•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209.雪峰道圆禅师悟道因缘

209.雪峰道圆禅师悟道因缘 南安军(今江西大瘐县)雪峰道圆禅师,黄龙慧南禅师之法嗣,南雄(今广东境内)人。出家后,依黄檗山积翠庵慧南禅师参学。 一日,道圆禅师在积翠庵的下院打坐。期间,有二僧在附近讨论野狐禅之公案。一僧云:“不昧因果,也未脱得野狐身。”另一僧云:“不落因果,又何曾堕野狐来?” 道圆禅师听了,..

发布时间:05-24

368.复原福报禅师悟道因缘

368.复原福报禅师悟道因缘 杭州径山复原福报禅师,径山元叟行端禅师之法嗣,俗性方,台州宁海人。福报禅师少时秉父母之命,前往杭州梁渚崇福院出家。当时石湖美禅师住持净慈寺,门庭兴盛。福报禅师遂投其座下,落发受戒,并深得石湖美禅师的器重。 福报禅师因为己事未明,心中不安,后听说元叟行端禅师门庭高峻,于是前往径..

发布时间:05-24

369.古鼎祖铭禅师悟道因缘

369.古鼎祖铭禅师悟道因缘 杭州径山古鼎铭禅师,径山元叟行端禅师之法嗣,俗姓应,奉化人。祖铭禅师幼时不食荤腥,颖悟持重,年稍长,勤奋好学,通百家之书,尤好佛典。十八岁时,因为厌离世俗生活,往从金峨锡禅师学习出世法,二十五岁落发得度。受具足戒后,祖铭禅师即开始游方参学。他拜访过江浙一带很多大德,但是未能..

发布时间:05-24

210.黄龙悟新禅师悟道因缘

210.黄龙悟新禅师悟道因缘 隆兴府(今江西南昌)黄龙死心悟新禅师,黄龙祖心禅师之法嗣,俗姓黄(亦作王),韶州曲江人。悟新禅师天生左肩上有一块紫肉,右袒如穿僧伽梨状,众人皆谓他是过来人。壮年时,悟新禅师依佛陀院德修禅师出家,落发受具后,便开始游方参学。 初至庐山栖贤寺礼谒法秀禅师。 法秀禅师问:“上座什么处人..

发布时间:05-24

370.竹泉法林禅师悟道因缘

370.竹泉法林禅师悟道因缘 杭州灵隐竹泉了幻法林禅师,径山元叟行端禅师之法嗣,俗姓黄,台州宁海人。法林禅师少时依太虚同禅师出家。因看睦州(睦州陈尊宿,黄檗希运禅师之法嗣)语录有省,于是前往中竺礼谒元叟行端禅师,请求印证。 元叟禅师问:“何处来?” 法林禅师道:“天台。” 元叟禅师又问:“曾见寒山、拾得么?”..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