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隐轶话

慧理法师畜白猿

灵隐,被古人誉为杭州第一游览胜地。这里,冷泉晶莹澄澈,洞窟玲珑幽邃,石像绚丽多姿。当然,灵隐的名闻天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这里有一座名重江南的古刹——灵隐寺。 灵隐寺的开山祖师是印度僧人慧理法师,灵隐的得名和飞来峰的得名都与慧理法师有关。灵隐一带过去称武林山,晋成帝咸和元年(公元3..

发布时间:04-29

一念贪嗔而致辱的石揆禅师

明末清初的石揆禅师,曾做过明万历年间的孝廉,与谛晖禅师齐名,二人一参禅,一持戒。当时谛晖住灵隐寺,而他住天竺寺,他见灵隐香火极盛,心羡慕之。时值大旱,大家亲见他在天竺寺念动咒语招来黑龙行雨,于是奉他为神仙。谛晖知道后,辞去灵隐住持之位,避往山里最僻静处,于是石揆乃继之住持灵隐寺30余年。但也正是他的一..

发布时间:04-29

高谊大智救友儿的谛晖禅师

灵隐寺,又作云林寺。云林二字,是康熙皇帝南巡至此,误书而致,当时的住持正是谛晖禅师。 谛晖,明末清初人,出家后游学至灵隐,于直指堂(大殿名)拜见方丈具德,仰见"直指"二字,因言"彼以直指,我以直会"。又闻户外鸟鸣声,顿觉大千一时俱直,因此而悟,得印可。他一生僧风简约,悟性一流。在灵隐寺史上,少有人可..

发布时间: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