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见佛生信(109)

见佛生信经律异相云。有国王名阿质。威势勇猛。侵伐邻国。枉苦良善。人民怨之。佛与大众欲往化之。阿质王闻之。即生恶意。与诸王子兴兵合聚。当于大道迎欲拒佛。当此之时。佛身在前。放大光明。从军中度阿质国王。鼓不复鸣。弓弩不施。刀兵不拔。象马颠倒。步兵转筋。天地阴冥。日月无光。王及众军皆迷惑失息。顿伏而走。佛..

发布时间:11-15

赏析|千古不朽之作——欧阳询手书《心经》

唐时大书法家欧阳询被誉为“翰墨之首”,楷书险绝大气、堪称是“绝唱”。其书法承接了魏、晋时期的特色,将六朝时期朴茂峻整的书法特征化作了自己的书法风格特色,其用笔富含隶书笔意,凝重沉着,转折处干净利落;结体紧结,方正浑穆,有一种极为森严的气度,而在雍容大度中,又有险劲之趣。而欧阳询的楷书代表作除了《九成..

发布时间:11-15

高僧行迹|明末四大高僧之憨山大师(下)——示寂与不朽

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七、曹溪坐化 肉身不坏天启二年(1622),憨山大师又受请回曹溪。次年,他在南华寺圆寂,..

发布时间:11-15

高僧行迹|明末四大高僧之憨山大师(中)——流放与弘化

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四、结茅崂山 创开海印万历九年(1581),慈圣太后遣使礼请憨山大师设“祈储道场”,次年..

发布时间:11-15

高僧行迹|明末四大高僧之憨山大师(上)——参学与开悟

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一、生死大事 出家能了憨山大师(1545—1623),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全椒人(今属安..

发布时间: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