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陀波仑尊者(071)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壹尊萨陀波仑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陀波仑尊者铜像诗 偈  心智计谋夺天工,难免机尽逢途..

发布时间:12-18

历史|历史上杭州佛教的东渡弘法

南宋时,由于日本僧人来杭求法十分频繁,他们与各名山建立了密切联系,因此,不少杭州佛徒也应邀东渡,其中以径山外流的居多。  南宋末年和明朝末年,一些僧人不甘异族统治,怀着“亡宋”、“亡明”之痛,纷纷流亡出逃,曾出现过二次东渡高潮。南宋末,以“径山派”临济禅僧为主,为避元兵,在日本弘传临济宗杨歧禅法;明..

发布时间:12-1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4)——提婆菩萨

提婆菩萨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南㤭萨罗国南面大林中往东南行走约九百多里,到达案达罗国。都城旁边有座大佛寺,楼阁雕琢刻镂,宏大壮丽,佛像容貌庄严端美。佛寺前面有座石塔,高几百尺,都是阿折罗阿罗汉所建造的。罗汉寺西南二十多里处有孤山,山上有座石塔,是陈那菩萨在这里创作《因明论》的地方 。 ..

发布时间:12-1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坚通精进尊者(070)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尊坚通精进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坚通精进尊者铜像诗 偈  一生路途多平坦,时随贵人助携攀..

发布时间:12-18

二十四节气|大雪——好将一点红炉雪  散作人间照夜灯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小雪封地,大雪封河顾名思义,每到这个时段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降雪的可能性也比小雪时更大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一年到此,是..

发布时间: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