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道

杭州佛学院新校区落成典礼在灵隐景区举行

2010年9月4日,杭州佛学院新校区落成典礼在灵隐景区隆重举行,庆典由杭州市民宗局局长钮俊主持。各级领导、诸山大德、各界人士共600多人共聚西子湖畔、飞来峰下,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出席此次落成庆典的各级领导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女士、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海伟、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王毅、浙江省政协民宗委主任鲍刚、国家宗教局司长吕晋光女士、浙江省民宗委巡视员邢越生、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明、杭州市人大民宗侨委主任孙远、杭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郑浙民、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王水法。

参加落成典礼的中国佛教协会、省市佛教协会和各地诸山长老有:中佛协副会长觉醒大和尚、中佛协副会长湛如大和尚、中佛协副会长道慈大和尚、中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明学大和尚、中佛协副秘书长张琳先生、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怡藏大和尚、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可祥大和尚、浙江省佛协秘书长徐明仁先生、宁波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宁波阿育王寺方丈界源大和尚、温州江心寺方丈智明大和尚、山西五台山黛螺顶方丈昌善大和尚、山西太原白云禅寺悲寂大和尚、江苏鸡鸣寺莲华方丈、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重庆双桂堂方丈身振大和尚、河北普宁寺代林方丈、上海佛学院副院长光慧法师、杭州市佛协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杭州市佛协副会长定本大和尚、杭州市佛协副会长月真法师、杭州市佛协副会长妙高法师、杭州市佛协副会长智圆法师、杭州市佛协副会长戒兴法师、日本花园大学校长阿部浩三长老。

参加落成典礼的各界人士有:北京大学杨幸先生、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杭州佛学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中国美院原副院长宋宗元、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中国美院著名画家吴山明、中国计量学院副院长冯时林、浙江社科院书记林吕建、安缦酒店总裁李伯潭、中天建筑集团总裁卢国豪。

参加此次庆典的还有全国各大丛林高僧大德,各地佛学院代表,全国各地和在杭高校代表,学术界知名人士代表,日本花园大学,杭州市各有关部门领导,各区、县(市)佛协负责人,各大寺院法师,杭州佛学院师生和善信居士。

是日上午,座落在灵隐景区的杭州佛学院新校区,彩旗飘扬,鲜花簇拥,嘉宾云集,场面喜庆而热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杭州佛学院的创建历程和办学成果,并对杭州佛学院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并表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学条件,按照“学修一体化、学僧生活丛林化”的要求,坚持“学修为根本、学术为核心、艺术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将杭州佛学院办成一所集僧才培养、艺术教育、学术研究、讲经说法、对外交流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佛学院,为我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宗教局、省市和中佛协领导等分别在庆典上致辞,对杭州佛学院新校区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佛学院建设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佛教教育是关乎佛教命运和走向的头等大事,是当前我国佛教事业建设和发展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杭州佛学院座落在国内外著名的灵隐佛教文化景区,建筑宏伟,设计新颖,集“佛教理论研究中心”、“佛教艺术教学中心”、“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佛教旅游休闲中心”四大功能于一体,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学院教育模式的佛教院校,也是一处景色秀丽的佛教文化旅游点,新校区的落成,标志着杭州佛学院的发展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希望杭州佛学院发扬先贤古德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培养出一批有政治觉悟,有较高宗教学识,品德优秀的佛教僧才,将杭州佛学院打造成为全国佛教僧才培训基地,全国佛教艺术教育基地,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日本花园大学校长阿部浩三长老代表嘉宾致辞。花园大学具有禅学研究的传统,学术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下午,杭州佛学院与日本花园大学还举行了“佛教研究法座谈会”,双方就佛教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杭州佛学院的前身是1946年12月创办的“武林佛学院”。为了适应佛教事业发展的需求,杭州市佛教协会于1998年成立“杭州佛教僧伽进修班”,1999年改名为“杭州佛学院(筹)”,2006年经国家宗教局批准正式成立“杭州佛学院”,同时设立佛教艺术专业,是一所由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省级佛学院。

杭州佛学院现有本科、研究班等四个年级,设有教理、艺术专业和研究所等二级学科,共有学僧和教职员工130多名,已毕业学僧达200余名,其中研究生30余名,留学生 5 名。自2003年以来,先后多次举办“吴越佛教文化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国际因明学学术研讨会”、“唯识学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数期《吴越佛教》学术院刊。同时,参加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参与了“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音乐会”和柬埔寨王国“佛历2554年卫塞节”文艺表演等大型活动,博得有关部门和信众的高度赞誉。杭州佛学院新校区座落在灵隐小西天景区,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9302平方米,投入资金5千余万元,于2007年开始规划筹建,2009年3月正式开工,2010年8月竣工。新校区整体设计为“卐”字型,以其特殊的内涵与魅力给师生们以精神和品格上的熏陶。

新校区的落成对杭州佛学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动力也是压力,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任重而道远。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杭州市佛教协会和杭州佛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杭州佛学院一定能再创辉煌,谱写佛教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领导、嘉宾致辞


典礼现场


相关领导为杭州佛学院新校区落成典礼剪彩


湛如法师代表中佛协赠送传印长老亲笔书法


杭州市属各大寺院的贺礼


盛大的上供法会

2011年10月8日,我寺隆重举行“上光下泉大和尚荣膺灵隐寺方丈升座庆典”法会,国家宗教局、省市党委、政府、统战、宗教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会指导,全国诸山长老、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等地的高僧大德均到会祝贺,四众弟子及游人香客共3000多人共沾法喜。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光泉法师送座。[详细]
活动图集
活动视频

Copyright© 2009-2012 LingYin Temple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灵隐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灵隐路法云弄1号(邮编:310013)

电话:0571-87968665(灵隐寺客堂) 传真:0571-87960292 网址:www.lingyinsi.org www.lingyinsi.com

浙ICP备05014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