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二月二 龙年寻龙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12 09:11

LONGTAITOU


二月二

龙年寻龙

古人以星象预示气象,来规划日常生活。二十八星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这七宿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龙形,角宿恰似龙的角,每年的二月以后,这龙角星就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出现了,这就被称为"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

龙自古就是中国人的图腾,是兴云布雨的一位神,龙抬头,是瑞象,代表雨水要多了,农民要耕作了。雨水多意味着天上雷声要滚动了,一声惊雷,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欣喜与希望!

我有幸在这么美好的时光里,在充满禅意的灵隐寺做志工,在蓝天白云下,在黄墙黑瓦中,看着熙攘的人们在袅袅香烟中,虔诚祈祷,不禁心生欢喜。



今年是甲辰龙年,在龙年“龙抬头”的这天,可以来灵隐寺寻龙、遇龙。因为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也与佛教有着深厚的因缘。在古刹灵隐,到处可以看到龙的“踪影”。

龙抬头

九龙吐水

佛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出生时,九条龙从天而降,轻柔地吐出清水为太子沐浴。因此每年的四月初八,为了纪念佛陀降世,佛教徒常常会举行隆重的“浴佛节”,“一佛出生九龙吐水,十方清净三界蒙恩”,寺院也多建有九龙水池,以此提醒人们,时常要保有一颗清净心,观照自己的内心。


娑竭罗龙王与龙女

在灵隐寺大雄宝殿二十诸天中有一位娑竭罗龙王,意为“咸海之龙”。《华严经》中记载了佛教的十大龙王,其中娑竭龙王排第二,他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女儿——龙女。

在大雄宝殿的海岛观音旁,两边分别站立着善财童子与龙女。在《妙法莲华经》中,龙女自幼智慧通达,八岁时已经善根成熟,在法华会上,听闻文殊菩萨讲法,即身成佛。后来,她为辅佐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又由佛身示现为童女身,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右近侍。

发愿护持

欢喜奉行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

佛经中的天龙八部指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等八类护法。

龙,音译那伽(梵语Nāga),为佛教护法“天龙八部”之一。佛经中讲到龙王职责有二:一是护持佛法,保佑众生;二是兴云布雨,消灾弭难。据《莲华面经》载,阎浮提及十方所有佛钵及佛舍利,皆在娑伽罗龙王之宫中。又据《菩萨处胎经》、《摩诃摩耶经》等载,龙宫中藏有胜妙之经典。《大方广佛华严经》就由龙树菩萨从龙宫带出。



西方广目天王的龙蛇

在灵隐寺天王殿供有西方广目天王像,天王一手缠龙蛇,一手持珠,身着甲胄,广目意为能以净天眼随时观察世界,护持众生,他负责守护西牛贺洲,以龙王等为部众,是龙神的首领。他手缠的龙,在天在水为龙,在地为蛇,神龙变化莫测;另一手的宝珠代表佛法,象征着只有以佛法才能应对一切的变化,代表着“风调雨顺”中的“顺”。



十二药叉辰时守护大将

灵隐寺药师殿内左右两边是药师佛的十二位弟子——十二药叉大将,《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记载他们都是护持药师佛、弘扬佛法、教化众生的守护大将。十二位药叉大将在昼夜十二个时辰、十二个月份中,轮流率众眷属守护众生。其中辰时的守护大将是波罗夷大将。波罗夷意为青龙,头戴龙冠,容貌现忿怒相。



山顶龙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叁尊山顶龙众尊者,他曾为恶龙,肆虐为害,荼毒百姓。佛陀怜悯这里的百姓,前来教化此龙,随行力士用金刚杵敲击山崖,龙王畏惧,浮出水面皈依佛教,静听佛陀讲法,顿时心地清净,恶念全消,并听从了佛陀的劝导,不再毁坏当地庄稼。此龙证得罗汉果位,即为山顶龙众尊者。









灵隐寺的柱子、围栏、香炉、藻井、门窗、牌匾……几乎转个身就能找到龙的身影,还有很多,有待你慢慢寻找、相遇。在甲辰龙年的二月二,在灵隐寺中寻龙,感念龙天护法的功德,更增加了我学佛的信心。“但得皈依三宝地,自有神龙赞化方”,吉祥、美好的祈愿,都是要通过皈依三宝,以自己的正知、正行、正念来达成的。我最喜欢光泉大和尚手书的龙年祈福年历“龙德耀日”,就是教导我们要有慈悲与平等心,高尚的品德,像太阳一样普照大地、长养万物。愿大家都拥有这份“龙德耀日”的光明灿烂,龙年吉祥!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进入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