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隐寺志

阅读|万物皆我造 何从有来往——觉范慧洪禅师《飞来峰》

飞来峰觉范慧洪禅师意行忽出门,欲留聊植杖。云开飞来峰,岿然眉睫上。气势欲翔舞,秀色无千嶂。万物皆我造,何从有来往?大千等毫末,古今归俯仰。心知目所见,皆即自幻妄。如窥镜中容,容岂他人像?颇怪胡阿师,乃作去来想。此意果是非,一笑声辄放。且复临冷泉,举手弄清涨。

发布时间:11-21

藏识|“灵鹫飞来”的内在逻辑——从“佛教中国化”解读灵隐飞来峰(二)

二中边之辨:“灵鹫飞来”的内在逻辑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境内并没有称作灵鹫峰(或作鹫峰、灵山)的山、峰。随着佛教传入中国,“灵鹫”“鹫峰”“灵山”等名字亦为中国人所熟知。实际上,在古代中国的很多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的“灵鹫东来”的传说,而中国各地也有了为数不少的以鹫峰、灵鹫或灵山命名的山、寺。如据《..

发布时间:11-21

藏识|灵鹫何以飞来?——从“佛教中国化”解读灵隐飞来峰(一)

引言“佛教中国化”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成功范例。源自古印度的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后,经过中国化过程暨与中国本土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相结合,逐渐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佛教中国化”的思想内容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发掘..

发布时间:11-14

藏识|杭州灵隐寺天王殿匾额——灵鹫飞来

在我们步入寺院的殿堂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建筑物上醒目的匾额。这些匾额一般挂在门户上方、屋檐之下,十分引人注目。匾额简称为匾,古代常写作“扁”,如《说文解字》云:“扁,署也,从户册。户册者,署门户之文也。”这就点出了匾额“建筑命名”的原始功能。作为寺院的匾额,其内容既有表示殿堂名称的“大雄宝殿”“药..

发布时间:10-16

藏识|自怜幽趣真 清吟更长引——契嵩禅师笔下的杭州山水(下)

契嵩禅师不仅钟爱南屏山,还游遍杭州诸山,撰有《武林山志》,录于《镡津文集》卷十二,为“志记铭题”的首篇文章。《武林山志》详细记录了杭州西湖南北群山峰峦岗岭坞谷和溪涧泉流的走势、方位、名称、风貌、物产及相关历史掌故,对武林山可谓了如指掌。作为方外写手,他还特别记录了散布于群山中的诸多丛林精舍,对北山灵..

发布时间: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