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生放生

法讯|2022年7月13日杭州灵隐寺放生预告

时间:2022年7月13日(周三)上午七时地点:杭州灵隐寺药师殿前随喜方式:前往灵隐寺客堂或线上小程序办理,咨询电话:0571-87968665放生杭州灵隐寺每月农历十五举行放生祈福法会,通过提倡科学放生,践行佛教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精神,引导人心向善,树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意识,共同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得乐,早成..

发布时间:07-08

放生护生|丰子恺的护生情怀(四)

丰子恺护生戒杀的慈悲情怀,渊源有自。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丰子恺受了佛教的很大影响。丰氏本人即是佛教居士,1927年9月26日皈依弘一法师为佛门弟子,法名婴行。他的交往圈子中,有很多是僧人或居士,如广洽法师、同为佛教居士的夏丏尊先生、佛学造诣极高的马一浮先生等人。其中,弘一法师是丰子恺最为崇敬的老师,他不..

发布时间:04-15

放生护生|丰子恺的护生情怀(三)

丰子恺是一位艺术家,也有着丰富的艺术思想。受其护生情怀影响,他的艺术论颇具特色。他对何为艺术有一个宽泛的定义:"宇宙是一大艺术。……那末这个‘我’怎样呢?自然不是独立存在的小我,应该融入于宇宙全体的大我中,以造成这一大艺术。"  "‘生活’是大艺术品。绘画与音乐是小艺..

发布时间:04-08

放生护生|丰子恺的护生情怀(二)

丰子恺的护生情怀秉承了中国传统的万物一体观念。《庄子· 齐物论》:"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庄子认为,万物同源,宇宙一体。在天地的呴育覆载之下,万物托寄于天地之间,万物生来并不是为了作对,本可以相安无事地并立而不对立。这是一种万类并生、各适其天的生命太和之境。"我"与他者共徜徉嬉戏于太..

发布时间:04-07

放生护生|丰子恺的护生情怀(一)

丰子恺的漫画与散文透显着一种深沉的护生情怀,护生实际上是对中国古代万物一体思想的继承,在这两种思想的合力下,又成就了丰子恺颇具特色的艺术论思想。  护生的对立面是荼毒生灵。丰子恺反对那种庸俗的目的论,他认为:"原来宇宙万物,各有其自己独立的意义,当初并不是为吾人而生的。…… 美秀的稻麦招..

发布时间: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