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眸|杭州灵隐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 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②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5 16:28


风雨同舟,共抗疫情。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奋战,有效遏制疫魔,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合力抗疫期间,灵隐寺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中国佛教协会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号召教职人员及广大信众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及时发表抗疫视频讲话,安抚信众的不安情绪,号召佛教四众弟子用修行和智慧为战胜疫情做贡献,展现佛教的正能量。


往期回顾 2020回眸

高举旗帜 爱国爱教 谱写佛教中国化新篇章①



一、果断决策 及时采取“双暂停”措施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国佛教协会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的指导意见,灵隐寺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服从杭州市疫情防控安排,确保寺院防控工作不厌战、不麻痹、不放松。



1月23日发布《杭州灵隐寺关于暂停开放的特别通告》,取消2020年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寺院暂停对公众开放,暂停法会等一切集体活动,暂停僧众外出参访参学,僧众和信众培训延迟举行,倡议四众弟子闭关清修、诵经祈福。包括早课、晚课一律暂停,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消息,广而告之,得到广大信众和游客的理解和支持。



二、高度重视 迅速做好寺院疫情防控预案


杭州灵隐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强化措施,严格管控,提高全员防控意识,加大防控力度,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相关工作,确保僧俗人员及广大信众身体健康。


灵隐寺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寺院管理规定》《灵隐寺防疫紧急预案》,确实落实寺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联络方案,及时向上级报送重要工作情况。依据中佛协《佛教防控疫情措施汇录十条》落实科学防疫,储备防疫物资,按时消毒,做好僧众个人卫生工作。严格落实寺院内部测体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



寺院要求僧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国家疫情管控要求,以疫情观无常,以隔离做道场,安心修学,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力。



杭州灵隐寺筑起防疫的保护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知识讲座,印发新冠病毒的科普材料,并建立预警机制。自1月24日至6月30日,做到寺内人员每人每天必测体温,建立体温档案。在斋堂、进口处、检票处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提醒标识,确保人员间的防护距离,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通风不足的地方,使用排风扇协助通风。严抓寺院大环境和诊疗区域消毒。


三、安抚信众 弘扬抗疫正能量


为更好地引导信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隐寺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党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宣扬佛教的慈悲智慧,积极纾解信众心理压力,提升大家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勇气,弘扬抗疫正能量,安抚信众不安情绪。


客堂、方丈办和文宣部,对电话或微信咨询的信教群众,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对疾疫的疑问,及时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防止他们在不理智的情况下相信歪理邪说,参与迷信活动。这些行动为在非常时期对凝聚人心、激发力量、维护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点击观看:光泉法师《面对疫情 如何安顿身心》视频开示(片段)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以《面对疫情 如何安顿身心》为题进行开示:我佛弟子,当响应政府号召,运无缘之大慈、兴同体之大悲,同发菩提心,共行利生事,虔敬礼佛,诵经持戒,精诚祷祝。佛教修行,重在自利利他,个修与共修相结合,以信愿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佛教传入中国的二千年来,历代祖师中有独居山林参悟玄机者、或居于茅蓬净心禅修者、或住丛林共修共参,各据其缘了生脱死。今日疫情不宜聚众共修,在家居士应尊循佛陀教诲,安顿身心,趁此机会,居家个修。


▲点击观看:全国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为众生诵经祈福视频(部分)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联系往年参加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讲经法师一起诵经祈福,整理出35段诵经祈福视频以及13篇祈愿文。讲经法师一起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人民平安顺遂”。展现了各地讲经法师的精进自修和无量慈悲。

熊建平到灵隐寺查访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到杭州灵隐寺检查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抗击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对疫情期间灵隐寺在第一时间封闭寺门等一系列顾全大局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强调当前是抗击疫情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宗教界也不能松劲,要继续秉持“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做好僧众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继续保持宗教活动场所封闭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利用暂时封闭的时机,潜心修行,精进修持,提高素养。


张建庭到灵隐寺调研疫情防控情况


3月19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建庭带队到杭州灵隐寺等地调研宗教场所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收集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听取了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张建庭充分肯定了灵隐寺在抗击疫情中所作的积极贡献。



四、守土有责 防控举措扎实有效


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坚决杜绝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的思想和行为,坚持不懈继续全力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寺院在第一时间购买了各种防疫用品,每天对寺院常住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格做好斋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不在斋堂集体用餐,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格管控人员进出,严控寺内居士、义工等人员数量,尽最大努力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要求大家克服侥幸心理,务必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少外出,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外地返杭人员采取严格医学隔离观察措施,要求其自主隔离14天,确保了寺院防控安全、稳定。



五、捐款捐物 护国利民显大爱


为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疫情期间灵隐寺充分履行佛教的社会责任,筹集善款、采购防疫物资,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来自佛教界的温暖和爱心,助力抗疫第一线,践行了佛教爱国爱教、慈悲济世、利益众生的精神。


在抗疫物资紧缺阶段,灵隐寺第一时间经多方努力,两次共筹集了五千只防疫口罩,支援湖北省佛教协会防疫工作。



1月28日,灵隐寺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一千万元,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着佛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的慈悲精神,3月9日,灵隐寺向日本捐赠十万元人民币,支援日本佛教界疫情防控。



六、有序恢复开放 防疫工作常抓不懈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根据《关于杭州市宗教活动场所逐步有序恢复开放的情况通告》要求,灵隐寺于6月2日有序恢复开放。灵隐寺努力确保各项防疫制度及措施落实到位。寺院有序恢复开放,丝毫没有掉以轻心,做到防疫工作常态化。



周密安排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6月2日,杭州灵隐寺有序恢复开放。寺院提前发布《杭州灵隐寺关于有序恢复开放的通告》,就预约方式、入寺流程与相关要求作出周密安排。寺院僧众、工作人员和游客都十分珍惜寺院开放的来之不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加强重点开放区域、关键岗位一线的疫情防控,及时疏导人群,有效清洁消毒,努力为游客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取消大型活动 疫情防控常态化


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地降低和避免因人员聚集形成的传染风险,按照杭州市疾控办“暂不开展大型、跨地区、非通常等集聚性宗教活动”的要求,灵隐寺取消三次皈依法会、多次放生佛事和讲经抄经,居士培训、念佛共修等活动。提前发布通告,提醒广大善信居士自觉遵守有关要求,做好自我疫情防护,居家修行。



为配合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杭州灵隐寺将原定于农历四月十五(5月7日)开始的“结夏安居•共修华严”推迟至庚子农历闰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6月6日-9月2日)举行。



七、为众生祈福 祈愿疾疫遁息


灵隐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启建护国禳灾祈福活动,法师分别单人居净室祈请十方三宝慈悲加持,至诚讽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等佛教经典,功德回向疾疫早日消退,人心安定祥和。僧众为诸姓民众、檀越护法祈福,永离惊慌;为罹患疫病者祈福,早日康复,永离病扰;为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的医护人员祈福,期盼大家平安归来。以期安抚众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清明节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降半旗深切哀悼


4月4日清明节,早上6点15分,杭州灵隐寺降半旗,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上午9点,杭州灵隐寺常住法师在大雄宝殿,以佛教的方式,为大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诵经祈福。至诚祈愿三宝加被,灾疫消除,国泰民安;祈愿生者健康安宁,病者早日康复,逝者往生极乐。10点,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率灵隐寺全体僧众在大雄宝殿前广场排班,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三分钟,追思疫情中逝去的每一个生命。



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杭州灵隐寺在庚子清明继续暂停开放,在不邀请善信居士来寺院,灵隐寺举行清明代祭活动,于涵莲堂、普同塔、祖师殿等举行上供佛事,代祭诸姓祖先,念佛超度,统一回向,祈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及诸姓门中历代宗亲、先亡之灵,离苦得乐、往生善趣!



施放瑜伽焰口 超荐疫情逝世亡灵


6月2日是杭州灵隐寺有序恢复开放第一天。傍晚十八时,杭州灵隐寺在月恒堂(祖师殿)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超荐疫情中不幸逝世的亡者,祈愿三宝加被,疾疫早日消除,众生离苦得乐。



灵隐寺有序恢复开放第一天


为了方便游客,杭州灵隐寺开通了手机扫描二维码购票,免取票免排队,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游客进入灵隐寺,出示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新添置的云台测温仪自动跟踪测温,保证人员快速通过,不聚集。当天,灵隐寺开通了八个检票口,无人员扎堆情况发生。每个殿堂都有两名法师,六名志工为游客作引导,不停留、不扎堆、不聚集,文明敬香、有序礼佛。



寺院有序恢复开放,杭州灵隐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毫不松懈地做好精准防控,切实加强重点开放区域、关键岗位一线的疫情防控,及时疏导人群,有效清洁消毒,努力为游客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