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印光大师:处此生死大海,当以三宝为船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03 09:04


今日为汝等皈依之日,汝等既已皈依,当明皈依之道理,兹为汝等述之。


汝等为何而皈依,余想总不外欲求生西方,了脱生死而已。如何方能达到此等地步?即须皈依三宝,所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能皈依三宝,如实修持,才得了脱生死,往生西方。


且所谓三宝,有自性,住持二种。佛者觉悟义。自性佛者,乃即心本具离念灵知之真如佛性也。法者规范义。自性法者,乃即心本具道德仁义之懿范也。僧者清净义。自性僧者,乃即心本具清净无染之净行也。住持三宝者,释迦佛在世,则为佛宝;佛灭度后,所有范金合土,木雕彩画之佛像,皆为佛宝。佛所说离欲清净诸法,以及黄卷赤轴诸经典,皆为法宝。出家染衣,修清净行者,皆为僧宝。

皈者,皈投,如水皈海,如民皈王。依者,依托,如子依母,如渡依舟。人在生死大海,若不皈依自性三宝,与住持三宝,则便无法可出。若肯发志诚心,归依三宝,则便出生死苦海,了生脱死矣。如人失足,堕于大海,狂涛汹涌,有灭顶忧,当此千钧一发,生死存亡之际,忽有船来,即便趋赴,是归投义。由知自性三宝,则克己省察,战兢惕厉,再求住持三宝,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宝,则可消除恶业,增长善根,即生成办道业,永脱生死轮回矣。如遇救登船,安坐到岸,曩时凶险已过,现在得庆更生。无限利益,由此而得,是依托义。世事纷庞,烦恼苦痛,处此生死大海,当以三宝为船,众生得所归依,鼓棹扬帆,不懈不退,自可登于彼岸。


既皈依佛,当以佛为师,始自今日,直至命终,虔诚敬礼,一息无容或懈,再不得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皈依法,当以法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既皈依僧,当以僧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徒众。若已皈依三宝,仍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虽日日念佛修持,亦难得真实利益。以邪正不分,决无了生死之希望,其各凛诸(皈、归二字通)。

再则须知所谓皈依者,乃皈依一切佛法僧三宝,非皈依个人。例如今日各位来皈依,我不过代表三宝,授证三皈,并非皈依我一人。每见僧俗有误解皈依意义者,在家人则曰:我皈依某法师;出家人则曰:某是我皈依弟子。遗大取小,废公为私,可悲可叹。故为因便说明,免再贻误,望各注意。


——节录自《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

为说三皈五戒十善及做人念佛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