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需要信解,更需要行持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04 09:00





我们对于佛法有了正信和解理之后,就好像是为修行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一样,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迈开步伐,真正地去践行。


古人将解理和修行,比作是目足并用,如果我们只有解理而没有修行的话,就好像是只有眼睛而没有脚的人一样,虽能看到目的地,却永远无法真正抵达。


所谓“终日数他宝,自无半钱分”, 如果不能修持佛法的话,即便是将经文能够全部背下来,也不能获得实际受用。专说不行,如同说食数宝,佛法还是佛法,我们自己还是一位身无分文的穷小子。








真正的修行是要依教奉行,如说修行的。什么是依教奉行呢?我们依据佛陀和祖师教导指示我们的方法,例如皈依三宝、修持五戒十善,以及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万行等世出世间的净善法门,也就是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皈依了三宝,依教奉行,明白了佛教的修持法门之后,再能如说修行,选择适合自己的修行法门。学佛的行门很多,摄归起来,不出五戒行、十善行、四谛行、十二因缘行、六度行。再简略地说,不出戒、定、慧三学的妙行。


如果把这些行再作分析,也可以分为念佛行、读经行、持戒行、礼佛行、参禅行、持咒行等等。修行的方法有很多,本来是“修行有多门,归元无二路”的,但是末法时代,最适合在家居士修行的法门则是念佛的净土法门了,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的法门,在家居士无论世间宽裕与否,都能找到时间念佛,我们能够老实念佛,就是很好的修行方法。


学佛需要信解,更需要行持,行持真切,才会接近我们的目标,知道佛法的真实不虚。否则,虽能信解佛法的好处,信解有三身四智的功德,信解清净佛国的庄严,但是自己不去依佛法的路线行走,终究不能到达净土,也见不到佛身的智德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