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思惟诸苦,最能引发出离心(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05 09:03

在思惟诸苦中,特别是思惟生老等八苦,最能引发出离心。生等八苦,在《瑜伽师地论•摄决择分》第六十一卷中,各说五相,修解脱行的人,应如理思惟。


一、生苦五相:


(一)众苦所随故苦。即有情生于地狱趣,及一向受苦的饿鬼趣中,并诸胎生和卵生有情生时,为种种逼迫忧苦之所随逐故。

(二)粗重所随故苦。由三界诸行,为烦恼品粗重所随逐,由此随逐,三界有情诸蕴生起,性不调柔,不自在转,故名粗重所随故苦。

(三)众苦所依故苦。即生为众苦的所依,由有生故,衰老病痛等众苦差别依之而起。

(四)烦恼所依故苦,有情既受生已,于可爱境生爱,于憎恨境起嗔,于中庸境起痴;由是因缘,身心昏荡,不能寂静安稳而住,生起种种烦恼,是名烦恼所依故苦。

(五)不随所欲,离别法故苦。即诸有情,生者皆死,所有寿命,死为边际,死为终极,如是死事,非诸有情所爱,然死苦必受,是为不随所欲,离别法故说生为苦。


二、老苦五相:即诸有情,由五处衰退故苦:


(一)盛色衰退故。即肤黑发白,皱纹充满等,诸非可爱的衰老色现。

(二)气力衰退故。于诸事业,无操作能力,及容易染患疾病等。

(三)诸根衰退故。即眼昧耳聋,身体尪羸等。

(四)受用境界衰退故。即于可食可用的境物,由力能衰朽,或由于不利于衰老的人,不能受用。

(五)寿量衰退故。时分已过,寿量唯减,命将终极。


三、病苦五相:


(一)身性变坏故。由四大乖违,肿胀羸劣,壮热煎寒,疼痛僵硬,麻痹瘫痪等。

(二)忧苦增多,由于病苦缠身故。于身逼迫,引起内心无限忧苦,与时日俱增地住于痛苦中,悲愁地度过日夜。

(三)于可意境不喜受用故。人在害了病的时候,平时心意中喜爱好乐的饮食等境界,由病苦逼迫,不再喜爱受用:或由于有增加病苦的危险而不能受用。这就是受用不自在苦。

(四)于不可意境,非其所欲,强受用故。由于有病,于不可爱乐的药物、针灸、刀割等境,虽非所欲,为了治病,也得勉强受用,引生领纳苦境之苦。

(五)能令命根离坏故。由于见到自己病重难治的时候,多知自己命根将很快地舍离根身而断坏,趣于死亡,引起悲哀痛苦。


四、死苦五相:


(一)离别所爱盛财宝故。由于死时舍离自己一生辛勤劳苦营谋追求积聚守护的丰盛财产宝物,心生痛苦。

(二)离别所爱盛朋友故。许多知交善友,一生得其协助,成就了自己的知识事业等,情长谊深,死则永舍悲痛。

(三)离别所爱盛眷属故。至亲至爱的父母妻子儿女等,团聚欢乐,在生不愿暂时有别,死则永远舍离,痛切心腑。

(四)离别所爱盛自身故。死时是永远的要和这个“我”自身舍离,而悲痛异常。

(五)于命终时备受种种极重忧苦故。死时四大分离,众苦交加,故其忧悲痛苦,至极尤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