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禅与花的邂逅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14 15:04



花的⾃然形态可以渲染禅意的空间氛围,禅的⽣命枯荣能捕捉⾃然的真实瞬间,今日是灵隐寺秋季茶会的第一天,我们花道组全力以赴,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协作完成此次插花任务!


金灿灿是秋日的专属色彩,火热温暖的红佛塔、橙佛塔、红色帝王、安娜菊、天堂鸟、波斯菊、面包菊、非洲菊,搭配火焰蓝、栀子果、红豆、海棠果,点缀雏菊、龙纹兰、山归来等等。

枝枝蔓蔓的花材,肆无忌惮地展示着线条美,尽力绽放;大面积的叶材,枝条优美,野趣舒展。秋日的花材,仿佛自带一种油画般的色彩。

早上九点先制作了西式盘花,以波斯菊和非洲菊为主调再配以蓬莱松和黄莺,人多力量大,十六个作品很快就“搞定”,接下来就是中式插花作品,我们两两为一组完成一对作品,修剪、整枝、弯曲、构思、造型以及构图布局,或高低错落,或俯仰呼应,或疏密聚散。


在老师指导下我们的作品清雅流畅,充分按植物生长的自然形态,用直立、倾斜、平出和下垂等不同的插花形式,呈现出一个个表达自然美和生活美的作品。


老师、师兄们专注、认真、平和的神情最让人感动。这枝头累累的作品充满了朴实之感,不矫揉、不造作,给人一种成熟又层次丰富的感觉,无论是花朵色彩上的深沉、灵动、复古、温暖、高级,充满了禅意和平静的力量,每一帧都犹如油画般浓烈和高雅,这花朵和果实自带的丰收感,令人赏心悦目,在寺院里更增添了秋日独有的魅力和禅意,演绎着自然花木之灵秀,更传递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写意之境。



晚风徐徐吹来,落叶曼舞,在丝竹声声中灵隐寺秋季茶会拉开帷幕。第三个节目是琵琶曲《隊時》和张建琴师兄的佛前花供表演,一袭白衣的演奏者和张师兄表演得自然大方得体,她们完美的演出,展现出真正的创意和才华,让我们心中充满了震撼和喜悦,满是欢喜心。秋色洋溢在作品里,仿佛秋高气爽的景象就在我们眼前。



 “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心中自有菩提意,窗外秋山始入帘,落叶飞舞情几许,插花入画意正浓。插花蕴含着耐人寻味的禅意理趣,诠释着我们的灵感、品味,愉悦着我们的感观、心灵,用心制作。愿你我“心田不长无明草,觉苑常开智慧花”。感恩!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