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灵隐寺2024年“龙德耀日”祈福年历开始印刷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2-04 10:03



转眼间,2023年已经来到12月,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每年这时,许多人就惦记着灵隐寺的祈福年历了——这已渐渐成为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

近日,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送给杭州人的2024年祈福年历已经写好,并开始印刷,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


12月3日上午,杭州灵隐寺召开甲辰新年年历媒体发布会,在杭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就连续十二年免费发放年历的初衷、甲辰新年祝福语的含义、龙的时代精神和佛教去商业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发布会期间,与会记者还现场观看了2024新年祈福年历丝网印刷现场演示。


从2012壬辰龙年的“龙年祈福”,到2023癸卯兔年的“月德呈瑞”,灵隐寺印发新年祈福年历坚持了十二年,每张年历上的四个字也成了送给大家的祝福。这些年来,灵隐祈福年历走进医院、养老院、重点工程工地、孤寡老人家中,甚至走进海外华人华侨社区,为无数家庭送去了千年古刹的祝福。这份坚持让广大民众在新年来临之际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杭州新春跨年增添了一份喜气。


光泉法师为2024年祈福年历书写的四个字是“龙德耀日”。对于这四个字的含义,光泉法师解释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明德、敬德的传统,先哲倡导为政以德、崇德象贤。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符号和象征,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纽带和情感联系的桥梁。在我们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龙的精神则表现为自强不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开放包容。“龙德耀日”就是指高尚的品德像太阳一样普照大地、长养万物。这四个字饱含着杭州灵隐寺和光泉法师对大家的祝福:作为“龙的传人”,只要我们在甲辰龙年进德修业,恪尽职守,一定可以开创崭新的明天!


2024甲辰祈福年历的尺寸、材质、样式和工艺都延续了往年传统: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面纸,由光泉法师亲笔题写的“龙德耀日”和右上角甲辰龙年生肖章交相辉映,喜气洋洋。每幅祈福年历都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到印刷、切模,再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


“龙德耀日”祈福年历将在元旦前通过杭城各大媒体向社会各界发放。当这张年历被送到杭州市民的手中,也就是这份关爱和温暖走进了千家万户,你我便都会感受到“龙德耀日”的光明灿烂!


拓展阅读 

  “龙德耀日”是什么意思?  



2024年是中国农历甲辰龙年。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符号和象征,被赋予了吉祥、神圣等多重含义。每个时代的龙都反映着那个时代的特征,在我们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龙的精神则表现为自强不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开放包容。“龙德”二字有三重含义:

中正不偏 广行天下

《周易》有“龙德而正中者也”的说法,中正不偏,才能游心于无穷,通达于天下。为人若能持中正之见,行中正之道,便能趋吉避凶,无所悔咎,因此“龙德”或为一行一业的轨则,或为大众仰望的楷模,都是高尚道德的典范。

从容自信 不忘初心

孔子说:“龙德而隐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无闷,不见是而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大意是说:具“龙德”者,不因世俗改变心意,不对功名执着迷恋,从容自信,甘于寂寞,却又能够确保守正之志坚定不移。这恰与佛教所倡导的“不忘初心,必果本愿”相契合。

龙德广被 耀日普照

《六祖坛经》云:“龙能兴致,令一切众生,一切草木,有情无情,悉皆蒙润。”《周易》中也说:“见龙在田,德施普也。”传说中龙能掌管兴云降雨,“龙德”好比雨水,恩流田野,德泽草木;“龙德”又如太阳照耀大地,长养万物,恩德广被,普烛群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