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寻年俗、品素食、赏非遗!云林书院新春传统文化节年味十足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2-06 09:08


2月2日下午,伴随着热情洋溢的腰鼓声和庄重华美的汉服秀,由湖墅街道、浙江云林书院、杭州香积寺共同主办的“齐个龙冬锵·赶个年味集”小年送灶主题文化市集在香积寺广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拱墅区灶画非遗传承人胡云峰老师现场绘制灶头画,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目光。方寸之间的灶画,是江南民间壁画艺术中的瑰宝,是市井生活原汁原味的表达。如今,灶头画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非遗项目体验区,来自杭州湖墅、米市巷、采荷、清波、紫阳、三墩等多个街道的传统手工艺和民间技艺展示点前人头攒动。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宋代点茶、宋韵绒花、手工编珠技艺、吹糖人、剪纸、萧山过江布、山西花馍、三墩发宝、浙江农林大学竹木扇艺……


吉祥的主题、精美的技艺、丰富的色彩,眼前的民间艺术展示,让在场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纷纷上手体验。



素食展示区,杭州灵隐寺、香积寺两大寺院精心制作的禅意素食,大兜路历史街区的素食餐厅用心呈现的创意菜品与点心,吸引着大众的目光。因应此次送灶主题,灵隐寺还专门制作了“金玉团子”糕点分享给大众,寓意灶神吃了糕点后在天庭上“金玉良言”。



此外,市集期间的文化答题集章游戏也“潮”味十足,只要参与者在打卡点回答关于年俗送灶、杭州历史的相关问题,回答正确并集满3个文创印章,就可以兑换到一份灵隐寺的“龙德耀日”年历和香积灶神贴。短短半小时,200份集章卡就被参与的市民们领完了。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春节传统的小年,家家户户都要送灶。一直以来,送灶文化承载着无数人的情感与记忆,而位于湖墅京杭大运河畔的香积寺是全国唯一一个主供灶司菩萨的寺院,灶司菩萨也被叫做“监斋菩萨”,即佛教中的“大圣紧那罗王”。“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是送灶文化的精神体现,也表达了民众对未来生活的祈福和期许。


2018至2020年,浙江云林书院每年都在香积寺广场举办送灶主题的年俗活动,以推动传统年俗文化的继承与传播。“香积寺祭灶习俗”更是在2022年入选了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4年1月,四场新春祈福系列云林文化走读带领100多位文化爱好者共同赏游怀古,走进净慈寺、上中下三天竺、香积寺和灵隐寺祈福敲钟。“云林孝慈行·笔墨送温情”新春送温暖公益活动慰问了多个街道辖区的残疾人之家,为350位特殊群体人员送去“帽子+围巾+手套”的冬日三件套。至此,云林书院新春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全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