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解脱尊者(468)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2 09:0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陆拾捌尊

净解脱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解脱尊者铜像


诗 偈


庭中月桂树一株,性诚质朴浑如玉。

有朝一日春雷响,一鸣惊人天下知。

 

偈 解


犹如庭院中的一株月桂,品性诚实质朴,浑然如未雕琢的璞玉。但目前外在环境和机遇不佳,未能施展才华,一旦时来运转,定能一鸣惊人。


此偈教导我们,做事都不能一蹴而就,在时机还未成熟之时,应当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若不顾现实条件,争于逞能,则可能目的难达,心愿难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赤脚而坐,面含笑意,袒露胸腹,右手持念珠。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陆拾捌尊净解脱尊者,即净解菩萨。



解脱,离缚而得自在之义。解惑业之系缚,脱三界之苦果也。《成唯识论述记》说:“解谓离缚,脱谓自在。”又说,“言解脱者,体即圆寂……由烦恼障缚诸有情恒处生死,证圆寂已能离彼缚,立解脱名。”


佛教认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本来解脱,因心生执着,妄自迷倒,受诸缠缚。若能一念反妄归真,了缚无缚,则与诸佛如来同一解脱,无有差别。尊者己达此德。


据《维摩诘经》卷下载,当维摩诘向诸位菩萨问他们所乐不二入法门时,尊者回答说:“此有数、此无数为二,若离一切数,则道与空等,意都已解无所着者,是不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