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祝福一切善女人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9 09:12

WOMEN'S DAY

人间三月,在繁花即将盛开的季节,一年一度的国际“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的到来了。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三八妇女节”,也被很多人愿称之为“女神节”,这“女神节”听起来还正符合当今社会妇女的形象。有女汉子的坚强,也有小女人的柔韧,有做女王的担当,也有做小媳妇的温婉,即有红玫瑰的热情奔放,也有白莲花的优雅娴静,即像三月里阳光灿烂的明媚,又像不让须眉沉稳能干撑起半边天的力量。




大乘佛教基于“众生平等”、“人人皆有佛性”的理念,从来就是主张男女平等。释迦牟尼佛并没有歧视女性,而是大慈悲一视同仁,还给予帮助,常常说法教化女性。大乘佛教中观世音菩萨女性形象的教化,也是鼓励妇女,造福社会人群,实现女性对社会贡献的肯定。

“善男子,善女人”是我们在佛经中常常听到佛陀对善信慈悲而殷切的呼唤,是指于三宝中“得闻佛法,种诸善根者,称为善男子、善女人”。“善”是指善根而言,可见成佛路上,不分男女。



两千多年来,佛教的弘扬与发展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佛教女性,如像摩诃波阇波提、莲花色尼、耶输陀罗、末利夫人、妙慧童女,以及《华严经》中的休舍优婆夷、慈行童女、婆须蜜多、自在主妇,《法华经》里的龙女八岁成佛,《维摩经》里的天女散花说法,都是学佛有所成就,或证悟圣果、教化度生的伟大女性。

在云林志工团,我的周边有许多善良、勤劳、美丽的女师兄,学佛念经、乐善好施不仅是信仰的实践,也是内心欢喜自在的体现,她们就是我心中的“善女人”。



学佛给女性带来的益处,这几年我的收获与想法,在三八妇女节与大家分享:

心灵的平静


学佛是一种持之以恒的修行,强调一切从心出发,无论是诵经念佛、抄经礼拜、禅定打坐,都可以减少妄念,放下执着,把那些繁杂的忧虑、执念抛在脑后,让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的宁静。

提升人际关系


心灵的平静、情绪的稳定,让女性更加耐心与宽容,不轻易发脾气,这种积极的心态改变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使与家人、朋友和同事的相处更加融洽。

身心健康


内心平和和积极的心态对身体健康有益。学佛念经可以减轻心理压力,改善情绪稳定,从而对身体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丰富生活


学佛不仅是一种精神修行,也是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通过参加志工团的服务与活动,我们可以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师兄,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有利于结下更多的善缘。

家庭和谐


学佛的女性更加懂得关爱家人,体恤他人,有助于家庭和谐。佛教有专阐述家庭关系的《善生经》,教导女居士在家族关系中应如何做。通过慈悲、包容与放下自我,建立更加和谐的家庭关系。



在三八妇女节之时,祝福一切善女人们慈悲、美丽、吉祥,都能获得正法,都能从嫉妒、贪嗔、疑慢等烦恼中解脱出来,祈愿都能从佛法中收获智慧,幸福平安,绽放如莲的芬芳!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进入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