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艺术家走进灵隐寺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20 16:31

  10月16日,《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暨第七届《画说西湖》国际美术论坛展参展艺术家和嘉宾来到灵隐寺进行学术交流。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作《佛教与绘画艺术》主题演讲。艺术家向灵隐寺赠送共同创作的作品。

  光泉大和尚首先对上海合作组织多国艺术家和嘉宾,来到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的主题演讲《佛教与绘画艺术》,从印度的佛教文化与西方的希腊文化交流融合说起,谈犍陀罗造像艺术、秣菟罗造像艺术,对中国佛教造像的影响。他就佛教造像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重点向来宾介绍了杭州飞来峰的石窟造像和灵隐寺佛菩萨造像的特点。

  天王殿内供奉的韦陀菩萨像,塑于南宋,是灵隐寺的镇寺之宝。造像风格保留了唐代"吴带当风"的艺术手法,菩萨身上的飘带轻盈灵动,流畅且张力的线条,体现了东方艺术的美感。威武的身躯、严肃的神情中却透露着慈悲。

  弥勒菩萨像以袒胸露腹、满脸笑容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用了艺术的夸张手法,形象地表现出了弥勒菩萨"慈悲、包容、感恩"的精神,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与魅力。

  大雄宝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高19米,雄伟庄严。这尊佛像是中国学院派绘画艺术与民间塑像艺术完美的结合。仔细观察这尊佛像,我们仿佛看到佛像与人的沟通。如果你内心是欢喜的,那么此时佛像就在微笑;如果你内心是忧虑的,那么佛像也表现出了忧虑之情。仿佛释迦牟尼佛无时无刻都在与你分享、与你分担,体现了宗教内涵的特点。

  近几年来,佛教绘画艺术在灵隐寺得到了发展。济公殿内每一幅壁画约有12到13平方米,共16幅,完全仿造敦煌壁画的方法进行制作,生动展示了济公的传奇故事。这组壁画是在中国美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花费了三年时间。

  光泉大和尚说:社会动荡对世界文化艺术宝库影响重大,如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将中国的建筑艺术精品毁于一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被残忍地炸毁。他呼吁为了世界和平,停止杀戮,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光泉大和尚《佛教与绘画艺术》的主题演讲,得到与会嘉宾和艺术家的赞扬。大家纷纷表示,艺术是连接不同种族、不同文明的桥梁与纽带。上海合作组织一贯致力于促进文明对话,高度重视加强各国文化艺术交流,支持各国艺术家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构建和平、和谐、美好的世界,传播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感。

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张德广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仲发言

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执行主席顾宏主持学术交流会

与会艺术家和嘉宾

学术交流会现场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赠送礼物和书籍

光泉大和尚赠送礼物 吉祥如意

艺术家和嘉宾在灵隐寺大雄宝殿前合影

艺术家在灵隐寺创作写生

古刹清幽 下笔如神

推窗见瑰丽 绮绾点春秋

室内挥毫作画

万紫千红 凝集笔下

中国艺术家 泼墨挥毫

  当天下午,与会艺术家纷纷在灵隐寺创作,愿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丝路沿线国家合力传播丝路文明,扎实推进民心相通,努力开辟人文合作新渠道,推动各国友好交往和文化交融。

外国艺术家创作的油画

  《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暨第七届《画说西湖》国际美术论坛展、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杭州市政协、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杭州市公共外交协会、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承办。

艺术家向灵隐寺赠送合作创作的作品

  《画说西湖》国际美术论坛展、艺术交流系列活动,已连续在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成功举办十次。它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杭州与上合组织各国成员及其它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推进民心相通,增强睦邻友好和友谊互信,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的作用。杭州灵隐寺积极支持国际美术艺术交流系列活动,得到上合组织秘书处的高度评价。


撰稿|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