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季云林茶会 畅说四重恩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21 14:07

天桂恋云林,月晖伴塔影,
香茗云烟幔,冷泉水潺行;
轻拂茶汤浓,对坐禅意新,
忽闻霞韵来,曲曲妙法净;
昭示十二载,清吟廿六席,
畅说四重恩,当报国土情。

                       ——戊戌秋季茶会题记

以茶会友 珍惜诸缘

  2018年10月18日晚上19时,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响磬三声,拉开了戊戌秋季云林茶会的帷幕。

杜如松长箫演奏 镇法法师禅茶表演

  在古朴幽远的长箫声中,镇法法师为大众献上禅茶表演《禅茶供佛》。禅茶启迪佛性,昭示佛理。一壶清茶,普供诸佛,清净众心。

镇法法师 《禅茶供佛》

  在古朴幽远的长箫声中,镇法法师为大众献上禅茶表演《禅茶供佛》。禅茶启迪佛性,昭示佛理。一壶清茶,普供诸佛,清净众心。

曹宇居士古琴独奏 《良宵引》《袍修罗兰·水》

  自古以来,无数的修行者与琴结下不解之缘。在他们看来,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它更像是一种辅助修行的道器。秋高气爽,清风入弦,焚香抚琴,绝去尘嚣,曲声幽幽,以茗载道,因缘殊胜。

茶汤浓郁 心澄气爽

茶香袭人 留夜畅谈

  佛教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请经、译经,到佛法义理的阐扬,再到佛法信仰的普及,它不仅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给社会大众带来了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宗礼法师开示 报答父母恩 师长恩

  杭州灵隐寺从2007年开始举办云林茶会。十二年来,灵隐寺坚持举办春秋两季茶会,以茶弘道成为引领大众手段之一。

  戊戌秋季云林茶会的主题是"报四重恩"。佛教所讲的"四重恩"分别指父母恩、师长恩、国土恩和众生恩。知恩、感恩、报恩,是做人的根本。宗礼法师、同润法师引经据典,分别就如何"报四重恩"进行开示。

同润法师开示 报答国土恩 众生恩

  同润法师说:"感恩"这两个字,都是有一个"心"字底。"感恩"不仅仅要行动,更在于发心。佛陀在《大方便佛报恩经》里说:"知恩者——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报恩者——亦教一切众生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本空法师 主持茶会

  国家的繁荣富强,才让我们拥有丰富的物质保障、安定的生活保障,我们应该真心感恩我们的国家,更加努力地报效我们的国家。

品之生津 沁入心田

  远古之音天际飘来,流动的音律让人沉醉不知处。倒是那一口口滑落的茶汤,一次次唤醒当下存在的觉受。在不知不觉中,大家体会到怎样用慈悲、包容、感恩的心态来待茶对人,如何与万物和谐相处、相互成就。 真是茶事即禅事。

张凌 琵琶独奏《喜庆罗汉》《寒鸦戏水》

  灵隐寺举办的每一场活动,都承载殊妙法义。每一曲乐的独特韵味,每一道茶的道地浓香,都承载着寺院的真诚和慈悲。"法净禅茶"、"稽留霞韵"和"岩茶",各具特色。三道礼茶香溢,夜曲明快跌宕,唯有清净,才能品出其中滋味。

张凌 朱云骄 琵琶箫二重奏《春江花月夜》

  禅茶相伴,弘法利生,法宴盛大。琵琶长箫二重奏《春江花月夜》,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丝丝入扣的演奏,宛如一幅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画卷,尽情赞颂祖国大地的风姿多态,表达了当晚26席茶客热爱祖国之情。

烹茶论道 法润十方

  佛言:"果满菩提圆,华开世界起。"茶过三巡,又闻梵钟。席罢踏归途,一轮明月在天。

二十六席茶客 相聚与茶事亲

千年古刹大丛林,历经沧桑享盛名;
云林茶会十二载,说禅启悟众光明。


撰文|妙莲
摄影|一叶
视频|隐文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