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记“上香古道”首期走读体验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30 11:16

  10月20日周六上午,20余人的"走读体验团"在灵隐寺山门"咫尺西天"照壁处集合,参与了由浙江云林书院组织的"探寻历史文脉 走读东南佛国"首期活动暨"上香古道"佛教文化走读体验。

  云林书院朱素英老师作为此次"上香古道"线路的文化导读志愿者,带领大家从照壁处出发,经合涧桥——下天竺——三生石——中天竺——佛学院——中印庵,最终到达上天竺。

  秋季,正是杭州气候最为宜人的时节。一路上丹桂飘香,秋叶掩映寺院黄墙,颇有"桂子月中落, 天香云外飘"的意境。朱老师结合灵隐景区的文化地理概况以及沿途景点和人文故事,通过自然流畅的讲述,向"走读体验团"的朋友们展示了"上香古道"所蕴含的深厚佛教历史文化底蕴。

 

上香古道:

  从"天竺空濛"的牌坊,沿步行街一路向西,途经下天竺、中天竺、至上天竺。其中上天竺以观音灵感;下天竺以古迹为胜。"上香古道"始于北宋,迁延至清代臻于极盛,民国时期因战乱而稍衰。此次走读体验的路线为古"上香古道"的其中一部分。

  "上香古道"的形成,与上天竺的"神木灵感观音"相关。相传北宋年间,杭州大旱,三月无雨,杭州知府张去华沐浴更衣,去上天竺祈雨灵验,在民间影响极大,当地百姓每当观音圣诞日(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多去上天竺拜佛祈愿;杭嘉湖、江苏一带的信众(尤其是蚕农)多于花朝节至端午节期间,成群结队前来天竺三寺朝拜,沿途形成香市。

  汉时,凡钱唐之山统一名"武林",即古时杭州西湖之西北,灵隐、天竺一带,秦汉时称武林山。武林山系天目余脉,有飞来峰、白猿峰、莲花峰、月桂峰、稽留峰5峰。随着走读路线的前进,五座山峰依次映入眼帘。

  行至中天竺,由佛广法师引导并为众人介绍了中天竺的造像特色、千眼千手观音、摩利支天之由来与圆通殿巨幅壁画所表达的佛教典故。

 

  午时,众人又随法师在杭州佛学院过堂,体验素斋、感受禅门仪轨。尔后,探访中印峰西侧竹林深处的中印庵,聆听千岁宝掌禅师的传奇逸事。最后,沿石阶而下,到达上天竺法喜寺,这里的"神木观音"在民间影响极大。

  三个小时的走读体验,不仅是身体与心灵的放松,同时也是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

走读体验后的感悟

  感谢云林书院的组织,今天和先生一起参加上香古道走读活动收获满满,欢喜满满。听老师解说,感受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在上香古道,仿佛看见千年佛国过去的辉煌。作为新杭州人真的很幸福。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样有意义、绿色、健康、增长智慧的City Walk行动。——胡婷婷

  从灵隐到上天竺这条线路,我曾走过好多次。作为一个文旅产品顾问,我甚至还以此线路为基础设计了爱情主题的Citywalk。当时为做这个线路我实地走了三次,也翻阅了一些书籍。看到云林书院举办这个上香古道的走读活动,我立刻报了名。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才幡然醒悟我设计的线路缺少"灵魂"。这是知识储备、自身文化素养、佛家修身养性几十年不断积累才能达到的,学习之路还很长。对这次活动提出的建议是,如能安排一点时间让大家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就更好。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跟着云林书院一起,参加活动、服务活动,为打造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活动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媛媛Nikki

  这条线路是我最喜欢的杭州,每次有朋友来我都陪同游览这里,今天有老师的解读更有收获!作家王旭峰的《走读西湖》,是我觉得最好的写杭州的散文,今天走读路线中佛教历史文化解读可以媲美《走读西湖》。期待新的走读路线的推出。——毛巍蓉

  作为新杭州人收获颇多,第一次参加就有幸增加对上中下三竺的了解。云林书院整理出几条线路,可以让大家分组出做线路的具体规划和背景文化底蕴的深度挖掘,对于我这外地人参予在过程中可以加深对杭州文化传承的深入了解。——胡世华

  活动整体感觉很好!老师解说的很全面,能让人感觉为了这次活动是有做很多功课的,感恩!建议在活动前提前把走读相关资料发给大家看,当天活动时多些互动(问答环节等)才是更好的。还可以告知大家寺庙年票以及公园年票的办理,方便更多人参加活动。——梅良坤

  杭州云林书院将根据体验者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走读线路的设计,并对有意成为文化导读志愿者的群体进行系统培训与走读实训。


撰文|华丹
摄影|华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