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法师:当代佛教的社会责任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8-03 17:33

  7月6日,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南宋御街"南宋序集"做主题为"当代佛教的社会责任"的主题讲座。光泉法师从佛教的源起、佛教传入中国的情况、中国社会转型期的现状、佛教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四个部分依次深入,就佛教中国化、灵隐寺的社会责任担当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在交流环节,光泉法师也为来宾们的现场提问做了开示。

当代佛教的社会责任

 

 

 

信仰不应该缺失 信仰也需规范和引导

 

 

 

 

 

 

 

  "灵隐寺有济公,是因他帮助老百姓,所以,人们把他树立为一种信仰。这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信仰,不是迷信,是一种纯朴的信仰。这种信仰是需要去规范、引导的。"光泉法师解读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信仰。而面对当下社会转型期凸显出的一些问题:诚信缺失、缺乏同情心、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挥霍无度。比如,有的人追求物质主义、消费主义、享受主义,浪费严重,却日益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攀比心重、功利心驱使烧高香、大香,这些都是因为"无信仰"。诚信、责任、公平这些都与信仰有关,这些衡量标准也决定了企业是否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制度,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同时还需要信仰去推动,信仰缺失会使制度缺失造成的违规现象更为严重,因此"无信仰"才是症结。面对这个问题,这也正是佛教所需要承担起来的一种社会责任。

现场听众

 

 

 

 

 

 

从助学到救人 灵隐一直在行动

  千年古刹灵隐寺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的职能:"灵隐寺的腊八粥"不仅在杭州家喻户晓,而且蜚声海外,一到农历十二月,满城飘香。我们正准备将此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与发扬。随着中国公益与慈善事业的发展,2014年6月6日,灵隐寺也成立了"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对公益慈善活动开展支持和帮扶。设立有云林奖学金支持学子,并向西藏那曲地区开展慈善行动,寒冬为老人送冬衣等项目。从2014年至今,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还向社会捐赠了AED(心脏复苏急救设备),分别投放到杭州的机场、地铁、市民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南宋序集也有一台投放。截至目前,杭州地区共建立75个AED急救点。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