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高僧松纯长老安详示寂 灵隐寺两序大众泣唁

编辑:灵隐寺 日期:2017-08-19 16:30

 

 

松纯长老治丧委员会:

  金炉香冷,草木同悲,惊悉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常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常州天宁禅寺方丈,一代高僧,上松下纯长老化缘周乞,于公元2017年8月18日(岁次丁酉闰六月廿七日)14时58分,于天宁禅寺达摩阁安详示寂。我寺两序大众痛心疾首,呜呼哀哉!

  长老一生爱国爱教、弘法利生、培育僧才、严以律己、慈悲众生、修持精进,深受海内外四众弟子的敬仰和爱戴,为佛教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摩顶放踵,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长老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菩萨精神,将激励我们秉承长老遗愿,为正法久住、续佛慧命而勇猛精进。

  祈愿松纯长老入佛海会,莲登上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杭州市灵隐寺方丈

光泉率两序大众泣唁

2017年8月18日

【松纯长老生平】

上松下纯长老,法名大成、字灵苗,俗名孙正宏,生于1927年,祖籍江苏兴化。

1935年投江苏东台鲍舍庵依上守下恒大师披剃。1946年在江苏句容宝华山隆昌律寺受具足戒,后多方参学、定慧兼修,于常州天宁佛学院、上海佛学院研习教理,1956年至1958年入北京中国佛学院深造,学成回到天宁禅寺,深受器重,曾任衣钵、写法、知客、寺管会秘书长等职。"文革"期间被迫离寺,在常州包装材料厂务工。

1979年,松纯长老被请回天宁禅寺主持修复工作,总揽寺务,艰苦创业,事必躬亲。先用十余年,整修殿堂,重塑佛像,新铸法器,实现了全面修复的预定目标。又于1995年至1998年启动改扩建工程,建起巍峨的三宝殿、山门殿,辟建放生池,使古刹呈现了盛世新景。跨入21世纪,长老再发大愿心,恢复建造"神州第一佛塔"——天宁宝塔,得到各界人士的肯定和支持。

松纯长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爱国爱教,禅净双修,道业精进,宗风远播。长老积极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重兴道场、培养僧才、弘法利生、社会慈善、对外交往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备受各界敬仰。长老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常州市政协常委、常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江阴市佛教协会会长、常州天宁禅寺方丈、常州清凉禅寺方丈、台湾台北新店妙法寺方丈、台湾台北新店竹林寺方丈、美国纽约观音寺方丈、江阴君山寺方丈、宜兴化城寺方丈、天宁佛学院院长、常州天宁禅寺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长老堪称中兴天宁禅寺、推动常州佛教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代高僧。他擅长书法,多年来致力于佛教文化的弘扬,特别是佛教梵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是国家非遗"天宁梵呗唱诵"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被评为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获评江苏省2014中华文化人物,2015年获阿底峡大师世界和平金奖。

 

松纯长老,世缘已尽,功德圆满,于公元2017年8月18日(岁次丁酉闰六月廿七日)14时58分,安详示寂。世寿91岁,僧腊83载,戒腊72夏。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