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落幕

编辑:gray 日期:2017-09-22 09:36

  2017年9月20日,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2017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活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湛如法师,正慈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国家宗教局调研员颜玉科;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月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研究室副主任秦萌;杭州市民宗局教务处处长胡胜军;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副处长楼跃文;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圆法师、戒兴法师、戒清法师、念顺法师、演通法师、印旭法师、惟尘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钱俭忠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主持。

  闭幕式上郑建华居士代表广大与会听闻宣讲的居士发言,他表示:"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即将闭幕,但是我们依然沉浸在无比的法喜之中,我们渴望法语的滋润,希望能够参与更多的讲经活动和佛学讲座。让我们身心更加安静,更加柔软,更加喜乐。我们不会辜负大德们的慈悲开示和法师们谆谆教导,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护持佛法,弘扬佛法,将佛法的智慧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给社会带来快乐和安宁。"

  讲经法师代表同润法师在发言时讲到:"在参与讲经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教理教义的把握都得到了提升,特别在台上台下互动的时候,都可以有效的把宗教语言转化为现代语言,能够让大众和佛法距离拉得更近,也为我们传承佛教事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代表评委会做主题发言,正慈法师在发言时讲到:"讲经说法旨在令未信者增信,为已信者增上,为提高讲经说法的能力和水平。"他希望广大讲经法师向三个方向努力:一、要力求经典、创新思路;二、要解行相应;三、要弘法利生,慈悲济世。

  经过七位评委的认真评审,来自全国25个省市以及中国佛学院的28位青年法师,共有7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三等奖,5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二等将,3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一等奖。

  弘恩法师、清智法师、传普法师荣获金莲花一等奖。悟澹法师、果善法师、善澄法师、圣玄法师、本如法师荣获金莲花二等奖。演朗法师、恒湛法师、智磊法师、顿青法师、弘藏法师、能梓法师、隆续法师荣获金莲花三等奖。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杭州佛教界承担好这个光荣的使命和职责。新的目标,新的起点,我们杭州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按照王作安局长在开幕式上讲话提出的要求,继续支持佛教界,充分发挥好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讲经交流基地建设长效机制等各项基础工作,在领导正信,培养僧才,传承文化等方面认真谋划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杭州佛教的综合能力和素养,为中国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为助推杭州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希望获奖法师再接再励,以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为起点,继续保持多闻熏习,为未来弘法利生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为众生讲经说法为荷担如来家业是对众生最大的利益,也是对诸佛菩萨最好的供养,希望全国佛教界同仁不断提高修学水平和弘法能力,积极探索契理契机的弘法模式和有效方式,弘扬佛教经典当中适合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人向善和向上的内容,充分发挥佛教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不断向社会释放和传递清净和谐的能力,荷担如来家业广度无量众生,为推动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佛教积极作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讲经交流会,恰逢中国佛教协会举办讲经交流活动十年,再一次回到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进行十年经验的交流和讲经活动,可谓因缘殊胜。最后与会大众合唱《三宝歌》,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十年圆满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家昌盛,风调雨顺,海众安和。

  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社、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网、大公网、佛教在线、菩萨在线、禅风网、香港卫视等媒体和网络平台深入报道,全程视频直播,为本次活动的影响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