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禅印心 第三届浙江省围棋队际赛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编辑:慧润 日期:2017-12-25 14:26


第三届浙江省围棋队际赛在杭州灵隐寺拉开帷幕

  2017年12月23日以"棋禅印心"为宗旨的"卓尚服饰杯"第三届浙江省围棋队际赛在杭州灵隐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吸引十支围棋队,近两百人参加对弈手谈。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比赛现场

对弈交流

棋友分析讨论对弈局势

  在为期两天的围棋交流活动中,各围棋队相互切磋,以棋会友,气氛友好而热烈。灵隐寺云林围棋队本着"见棋不是棋"的参与理念,努力做到"眼中无棋势,心中无胜败",把每一个棋局作为参学下手处,把每一次对弈作为一次慈悲的接引,于起心动念处觉察细微,于交替落子间默然畅谈。

  经过两天的比赛,比赛评选出三个奖项,浙江金瑞队获得冠军,温州队获得亚军,云林棋禅队获得季军。

 

冠军浙江金瑞队

亚军温州队

季军云林棋禅队

  自古以来,杭州灵隐寺有着深厚的围棋文化渊源,灵隐堂上道济禅师的《下棋》诗家喻户晓,围棋与佛门的渊源交汇在"平常心"上,佛教修学把平常心作为修行的不二法门,围棋手谈则把它作为发挥棋艺的最高境界。围棋棋理和佛教教义之间,有着许多类似的相通之处。灵隐寺的云林书院围棋队,不仅是继承传统文化的一个因缘,也是以围棋文化走进社区街道,走向社会,交流共享的文化纽带。

道济禅师《下棋》诗

无为堂上,敌手相逢。移来一座水晶盘,倾下两行碧玉子。聚三掣五,夺角争先。静悄悄向竹坞松轩,冷静静对茅亭菊槛。排成形势,黑丛丛万里干戈;摆定机关,白皎皎一天星象。休言国手,谩说神仙。遍九州夺利于蝇头,布三路图名于蜗角。纵横在我,敲磕由他。个中诀破着精神,要使英雄满天下。噫!除非有个神仙路,冲破从来七九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