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期取证 精进修学 灵隐寺冬季禅七今日起七

编辑:文图 慧润/云林一叶  日期:2018-01-06 21:33

 

 
 
大众祖师殿礼祖排班

   2018年1月6日,灵隐寺冬季禅七正式起七,下午二时灵隐寺常住法师,在祖师殿排班至方丈室告生死假,从今日起,放下万缘,进入灵隐寺禅堂,用功参学,以求克期取证。灵隐寺住持光泉大和尚为大众法师开示,勉励身心安住,精进参学。 

 
光泉大和尚开示
 
  光泉大和尚在开示时讲到:"灵隐寺一年弘法活动众多,寺院接待十方信众频繁,岁末大众难得有时间走进禅堂集中用功。丛林有冬参夏学的传统,进入禅堂便要万缘放下,身心安住,用功办道。"光泉大和尚叮嘱大众,禅堂是选佛场,护法龙天加被垂护,大众用功即是自受益,也是利他行。禅堂外护要发心成就,以期禅七圆满殊胜。祈愿大众法师屏息诸缘,勇猛精进,克期取证,获得大利益。 
 

大众法师告生死假 

  本次禅七共有120多位法师参加,为期一周。禅七作为宗门中精进修行的一种仪规,多以"看话头"的方式在禅堂内以坐香和跑香调和身心,在规定时间内,精进修持,达到开发觉性,明心见性的目的。
 

 
灵隐寺禅堂起七 

 
禅堂坐香 
 

 
禅堂跑香
 

 【禅七】 
 
  禅七,又名打七,起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的禅宗法门,便是中国初有禅宗的开始。传至六祖以后,四方学者群集,禅宗一派,如日东升,光茫万丈。其中以江西洪州百丈怀海禅师,首称趐楚。改变东来规范,创立丛林制度的,就是 马祖和百丈师徒。百丈创立丛林清规,主张以自耕自食为主,以募化所得为辅的丛林生活制度,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警训。而禅堂为选佛堂,立限七日以资选佛,自宋以来渐成禅宗特则;精进禅七并与参禅一旨相合,而行于天下。 

  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它杂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参究,往往每日以十三、四支长香(约现今80~90分),作为用功标准。大约睡眠休息时间,昼夜合计,也不过三、四小时而已。后世各宗派,鉴于这种苦修方法的完美,就兴起各种七会,如念佛七等。以苦志劳形,精勤求道的精神,日久月长,造就超格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