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清明礼祖 祭扫弘一法师舍利塔墓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4-06 09:40

  2018年4月5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灵隐寺法师、居士举行礼祖法会,祭扫杭州虎跑弘一法师舍利塔墓,缅怀一代律宗高僧弘一法师的法乳深恩。

香花果品如法供养

义广法师为礼祖法会拈香主法

  今年恰逢弘一法师于灵隐寺圆具一百周年,灵隐寺将传授"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灵隐寺两序大众于杭州虎跑寺旧址弘一法师舍利塔前扫塔祭拜,上供诵经,恭敬瞻礼。

法师带领居士虔诚瞻礼

  两序大众,摄心唱念,梵呗高昂。祭祖活动不仅表达对祖师大德的无限缅怀之情,同时也忆念感恩古德,不忘根本,继承先祖的遗志,以戒为师,弘演正法。

虔诚绕塔

  弘一法师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出家后,他苦心向佛,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被奉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世祖。

             虎跑寺是弘一法师落发剃度之地。清明时节,灵隐寺法师居士与弘一法师塔墓前礼祭这位杰出的僧人代表,表达对一代律宗祖师大德的深切缅怀。

  【弘一法师生平】


弘一法师法相  

      弘一法师于公元 1880年农历9月20日出生于天津,俗名李叔同,号息霜。法师出身官宦富家,父亲是虔诚的佛教徒,母亲慈惠开明。
  弘一法师自幼家教严格,师长教导惜福存善。6岁始从仲兄文熙受启蒙教育,学习儒家经典诗词,兼习辞赋、八股,又从津门书印名家唐静岩学篆书及治印。1898年来到上海,参与上海书画公会、沪学会,就读于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1905年东渡日本,留学于东京美术学校和音乐学校,专攻西洋绘画和音乐。1906年创办业余话剧团体春柳社,开中国话剧之先河。1910年后,主要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音乐、美术教师。1918年农历7月13日大势至菩萨圣诞,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时年39岁。1918年8月弘一法师于杭州灵隐寺受具足戒,正式成为一名真正的僧人,自此开启了笃志苦行,持戒谨严,弘法利生,广行接引的一生。
  弘一法师出家前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弘一法师剃度后是芒鞋布衲、苦修律宗的高僧,声名远播,被后世称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民国四大高僧之一。

【灵隐寺戊戌年传戒】

  时值弘一大师在杭州灵隐寺受具足戒100周年之际,为弘扬佛法、绍隆佛种,秉承世尊遗教,光大如来戒法,纪念一代南山律宗高僧弘一法师于灵隐寺圆具比丘戒100周年,经中国佛教协会批复同意,杭州灵隐寺将于2018年4月24日至5月24日,传授"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并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弘一大师卓越不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