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子心声—正受沙弥戒 不断串习皈依和忏悔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10 14:45

  

  5月8日,灵隐寺戒场许多戒子在正受沙弥戒后,喜悦无比,纷纷坦露自己的心声。

  在正受沙弥戒之前,灵隐寺戒场给戒子们安排的重点是忏摩,并让戒子依《沙弥律仪要略》学习戒律和威仪,熟悉和演练各种仪轨。

  一位戒子说:他在灵隐寺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这段难得的密集用功的时光,会给自己以后整个生命的方向带来深远的影响。

  戒子之间在交流中,大家都会谈到开堂大师傅芳振律师的开导。比丘戒是在沙弥戒的基础之上受的,菩萨戒是在比丘戒的基础之上受的。三坛大戒就像阶梯一样,一阶一阶上去,前一个戒受好了,受后一个戒就非常有利。沙弥戒的戒体和比丘戒的戒体,都是建立在皈依体的基础之上。戒子说:如果我们内心没有升起对三宝的信心和皈依的话,那持戒都只是空中楼阁了。

        一位戒子对皈依的体会是,首先要认识是自己错了,自己全都错了,这样才能死心塌地去皈依三宝。只有三宝能救度自己。只有皈依三宝,才能让离苦得乐。持戒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就是从我们皈依的对象——三宝那里来的,从戒场中来,从我们依止的善知识那里来的。

        一位戒子坦言,原先不知从何入手,而"戒"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三师代表佛陀给我们戒体,有了戒体,我们就能防非止恶,饶益有情,成就佛道。而这个戒体,是为了众生、为了佛法的传承而活着,从这个角度讲,三坛大戒是自己获得新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