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第十六日 演登坛仪法 施瑜伽焰口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11 13:56

 

        【导读】2018年5月10日(农历三月廿五日),"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六天。灵隐戒场,佛号声声,钟鼓激荡,梵呗悠扬。当日,戒子们在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及引礼诸师的带领下,演匍伏班,习登坛仪,为受比丘具足戒做准备。为什么比丘戒又叫具足戒?登坛受戒时有哪些仪轨?

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六天

法会流程

        上午,在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及引礼诸师的指导下,戒子们演匍伏班,习登坛仪。

      10时许,灵隐寺云林志工团后勤组等众护法居士发心,设上堂斋供养三宝,迎请得戒大和尚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说法。

        光泉大和尚上堂法语:

闻性空时妙无比,思修顿入三摩地。
无缘慈力赴群机,明月影临千涧水。

        世间福田莫过三宝,三宝住世,当依僧团,续僧命脉,基于戒法,毗尼住世,是佛法寿……上堂一句作何赞扬?

满诸大愿,足菩萨行。
与诸众生,皆成佛道。

        晚上,三大士瑜伽焰口在药师殿举行。芳振律师主法。

      《萨婆多律论》云:"若发上品心,受上品戒。"

        二坛受比丘戒是三坛大戒传授过程中最殊胜的一坛。受戒时必须具足一切条件,如特定的监察人——三师七证;特定的受戒场所——戒坛;特定的仪轨——登坛受戒仪。

        5月10日上午,芳振律师在药师殿为戒子们系统地讲解了登坛受比丘戒的整个流程,并且强调仪轨中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细节。他告诫诸新戒:"与沙弥戒和菩萨戒的集体授受不同,受比丘戒时,三人一坛,程序和仪式都比较复杂。大家要认真听、用心记,有不懂的,要及时向引礼师请教。今日的演练,是为了在正式登坛受戒时,有序如法,千万不能懈怠。"

        为了尽快熟悉登坛的每个环节,戒子们在引礼诸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登坛仪。比如请戒、请师、请圣、忏悔、问遮、皈依、说戒相等流程。

        比丘戒,又称具足戒。出家人在受比丘戒后,才算彻底与俗世告别。比丘(尼)依于此戒,荷担如来家业,肩负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重任。

 

引礼师率新戒 演练迎请"三师七证"仪

整齐排班 井然有序

演请师仪 如法如律

芳振律师为戒子讲解登坛的细节、认真聆听 入律行仪

演匍伏班 可赞堪夸

迎请光泉大和尚主法上堂斋

拈香礼佛 普熏法界

迎请"三大金刚上师"施瑜伽焰口

芳振律师主法瑜伽焰口

瑜伽焰口 普济群灵

随师请圣 慈悲加护

欲除贪嗔痴 勤修戒定慧

畅演摩诃 至诚顶礼

护持道场 精进行持

依引礼师 普利群机

一心湛寂 灵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