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读团“南峰毅行” 千年唐樟诉说杭州记忆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15 15:59

南高峰,北高峰,

南北高峰云淡浓。

湖山图画中。

——南宋袁正真
 
 
  春季的南高峰,在新绿掩映中显得苍翠挺拔。云林文化走读团再一次跟随着历史的脉络,踏上"南峰毅行"的道路。



  "南峰毅行"文化走读线路,是浙江云林书院"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系列活动推出的第四条线路。线路起自南高峰北麓、沿法相巷登顶南高峰、续行经烟霞古洞至龙井;沿途有建于吴越国时期的5大古寺遗址、见证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北伐烈士园陵、记录"五四新文化"运动精神的"烟霞三杰"、以及中国仅存完好的五代时期的佛教罗汉造像等人文艺术景观,同时还有堪称杭州记录的千年唐樟、双峰插云、江湖远眺、龙井俯瞰等自然风光。


 

  3月24日和4月14日上午,云林书院分别带领20多位社会各界的文化爱好者和近30位上城区清波街道新联会的成员共同漫步山林、探寺访古、缅怀英烈,了解杭州的人文地理与历史变迁。同时,书院还邀请到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征宇同行参与了活动,分享他常年亲历考古工作第一线的经验与研究,为此次文化走读活动的专业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成员们在慧因高丽寺集合,聆听书院朱素英老师讲述佛教文化的基础知识,以及华严宗形成和发展的背景。高丽王子义天,宋时到慧因寺就学于净源之门,在宋丽佛教交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六通、法相二寺虽已不存,但仍可从"六通宾馆"的名称和伫立千年的唐樟中窥得古寺的气息一二。法相寺有奇人异象的"长耳和尚",圆寂后真身供佛香火不休;六通寺则有禅宗画的杰出代表法常和尚"牧溪",其画作在日本流传极广,被封为"日本画道之大恩人"。



  南高峰半山腰上庄严肃穆的血园陵,长眠着200多位北伐战争时期牺牲在江浙战场的英烈,这其中既有国民党人、也有共产党人。它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记,也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历史见证。



  众人登顶南高峰,由王征宇老师亲述南高峰塔遗址考古发掘的情况。南高峰塔的六边形塔基清晰可辨,"荣国禅寺"当年的盛景也跃然脑海。



  下山途中,路经明代罗汉造像集中的"无门洞"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思想两面大旗的"烟霞三墓"。这些容易被略过的文化要点也被串联起来成为走读的一部分。



  走读线路最后一站是"烟霞洞",保存着杭州现今最为完整的五代罗汉造像。众人在惊叹于罗汉造像逼真与纹饰雕刻精美的同时,也对佛教中的罗汉文化和罗汉造像在杭州的发展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自然景观、历史传统、佛教文化,多元交融,前人为我们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浙江云林书院举办文化走读活动的初衷正是希望大众在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提升对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撰稿| 华丹
图片| 俞遵义等
责编|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