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周末讲经预告:如何善用其心——略说《净行品》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09 09:14

  《净行品》在八十华严之中属于第十一品,第十四卷;在"七处九会"之中属于第二会。普光明殿以文殊师利菩萨为会主,说十信法门。

  《净行品》,"净行"的意思就是一切所行清净。佛陀的"十八不共法",身无过失、语无过失、意无过失,身语意三业完全清净,过净德圆。"三业随事缘历,名为所行。巧愿防非,离过成德,名为清净。"依照佛菩萨的教诲去生活,行于世间,无过障碍,增长信心,这就是"净行"。

  《净行品》属于十信法门,初信位的菩萨能够"觉知前念起恶,止其后念不起",前念一起恶,后念马上把它止息下来,然后念念不忘三宝。《净行品》是教导佛弟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之中成就清净的身语意功德,防止一切身语意的过患,远离贪嗔痴,达到清净,这就是智者。

  《净行品》的大致内容是,在华严法会上智首菩萨问文殊菩萨,如何得到清净的身口意?如何得到修行的功德?智首菩萨的问题很长,主题就是菩萨如何得到修行的最大利益。文殊菩萨以偈子的形式回答,先赞叹他的提问很好。回答中有句话很重要:"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这是修行的核心。

  如果我们能够按照《净行品》的教导,善用其心,遇到一切境界相就能够不迷惑、不被境界所转、能够看破放下,就能够启发本有的智慧。就像文殊菩萨一样,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过着有智慧的、觉醒的生活,过着智悲双运的生活。

◆◆温馨提醒◆◆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衣着整洁,得体大方,勿穿着暴露;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庙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10月12日12:00

  七、咨询电话:18969902055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王华
美编|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