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杭州灵隐寺启建己亥年梁皇法会通启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10 21:31

 

  《梁皇宝忏》是梁武帝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延请高僧制作的忏文,它是集合佛陀在各个地方说到忏悔方面或者是因果报应方面的道理,集合众多的经典内容合起来形成的一部忏本,简称为《梁皇宝忏》。


 
  梁武帝,姓萧,名衍,字叔达。"心中乐善,爱好修行",拜一代高僧志公和尚为国师。在位四十六年,寿八十有六。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生性嫉妒,对六宫动念出口犹如毒蛇。她还妒忌梁武帝学佛修行,曾扯破佛教经书《妙法莲华经》。她轻欺三宝,曾将葱、蒜、韭等几种污菜以及腥膻之肉外边用面包裹,假意供佛斋僧,破僧净戒、坏佛清规。幸好僧人皆有智慧,自造斋饭,巧妙换掉郗氏的污斋。她见僧人吃斋,以为自己的恶行得逞,便掩口窃笑。

  郗氏生活在宫中不懂惜福,更不知因果报应的厉害,天天在造轮回之恶业。她三十岁时突然死亡。因生前心怀嗔毒,死后堕落为蟒蛇。数月之后,武帝忽闻寝殿外有窸窣之声,视之猛然见一蟒盘踞殿上,武帝大惊失色。此时蟒蛇说人语道:"我主不要心惊,蟒乃宫中郗氏遭贬。妾因不信佛法,堕落畜道得此苦报。只得奔投乞赖我王,悯念昔日夫妻之情,施恩救拔。吾若得脱此苦,衔环当报,不负主恩。"

  梁武帝闻听此言已是魂飞魄散,良久方才苏醒。于是急忙拜请志公禅师,问:郗氏因何故堕落蟒蛇?志公禅师说:"因她心不信佛、嫉妒六宫、不敬三宝、不修片善。郗氏娘娘把王宫当作了天堂,只享福,不造福;不信因果,不怕报应。"

  武帝问怎样才能超度郗氏?志公禅师说:"如果超度,需我主发心,大办斋供,请高僧,建道场,称扬佛法。我皇需亲自礼拜,检录藏典,诵经忏悔。"武帝依师之言行事。遂请志公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制忏文三十卷,为郗氏忏悔。众僧建坛行道礼拜方毕,见一容仪端严的天人对梁武帝说:"我蒙佛力,得脱蟒身,将生天上,故来礼谢。"
 

 
  《梁皇宝忏》这部由梁武帝发起的忏悔文,因为超度郗氏皇后效果明显,《梁皇宝忏》已从梁朝流传至今一千余年,历代拜忏的感应更是层出不穷,度化了无量众生而流传至今,所以被称为宝忏。若能依此忏文虔诚礼拜、惭愧忏悔,并检讨改过,以慈悲、智慧的法水洗净罪愆,必得佛陀慈光加被,业障消除,善根增长,身心清净,平安吉祥。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