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隐轶话

灵隐寺历史上的律学高僧

文|王竹介  戒律乃佛教法身慧命之所系,"毗尼(戒律)在,佛法亦在"。佛教戒律传入中国,始于曹魏嘉平年间(公元249--253年)。当时中天竺昙摩迦罗来到洛阳,译出大众部戒律节要《僧祇戒心》,并创立以十大僧传戒的先例。北魏时,法聪口授《四分律》六卷,慧光撰《四分律疏》。至唐代,道宣律师于终南山著成《四分律比..

发布时间:10-09

娑罗树下 摩诃畅演

"西栗树,系慧理祖西天携来。种实小而味美,惟灵隐有数十本。移他处则不生大树。堂一株,最大乃慧祖手植。西晋时物也,至今郁茂。"——《灵隐寺志卷八》  毗舍婆佛在娑罗树下悟道,成为过去七佛的第三佛,成佛后"说法二会,度人一十三万",留下了"假借四大以为身,心本无生因境有。前境若无心亦无,罪福如..

发布时间:05-14

萌萌大和尚:光泉法师二三事

今年6月,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巡回讲经团一行赴浙江、广东两地宣讲,中佛协副秘书长、灵隐寺住持光泉大和尚是巡讲团的领队之一。我有幸跟随巡讲团,目睹并记录下了巡讲途中大和尚的一些细微小事。他虽为大和尚却也小僧人的鲜明个性,让人倍感亲切同时油然而生敬意。  25日那天,讲经团在杭州巡讲完毕,将飞往珠海。在杭州萧..

发布时间:07-06

药师殿奇异示现

阿弥陀佛,末学顶礼师父。末学已接受三皈依,故以下所述绝非忘语。2012年2月,末学曾于灵隐寺亲历佛菩萨灵验示现,现将过程详述成文,希望能分享给大家以增加信心。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2012年2月初,末学与好友一起赴杭州游玩。由于当时末学并未信奉佛学,故本没有打算赴灵隐..

发布时间:06-18

惊心动魄灵隐寺 

每次去灵隐寺,心里总要惦挂周总理。要不是周总理当年的智慧与果断,这座东晋古刹在1966年6月早就于"红色风暴"中毁于一旦了。  那天学生冲击灵隐寺,我也在场。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我觉得有必要说出我所知道的历史真相。冲击的前一夜:一次"特别会议"  我"旁听"到这次"特别会议",纯属偶然。  我是悄悄地打开..

发布时间: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