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恩法师讲《建立正信》(七)——菩提心出诸善法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4 17:04

  正信生起的第二个因就是发菩提心。菩提心对于一个人的修行来说,这是根本。《普贤行愿品》里面讲的:"以菩提心成等正觉。"菩提心是成佛的种子,虽然每个众生都与三世诸佛有无二无别的佛性,但是如果没有菩提心,我们这个清净心的功德显发不出来,众生不能成佛。

  那什么是菩提心呢?我们天天说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到底发什么样的心是菩提心?菩提心总括来说分为两大部分:第一是出离心,第二是慈悲心。所谓出离心就是我们通过对佛法的熏习和如理的观察,对娑婆世界、对世间烦恼生起的厌离之心。

  我们已经厌倦这个世界的种种不净、种种的烦恼。我们渴望脱离烦恼的烧灼,这就是出离心。这个出离心要强烈,不强烈也不行。很多人呢都是遇到痛苦烦恼的时候,我就想我要出家,要到寺院,我要去抱佛脚,可能等到自己日子好一点,就把佛、法、僧三宝抛到天边去了,这不是真正的出离心。出离心是心心念念之间知道这一切,都是虚妄不实的,都是妄想造作的,都是不净无常的。

  我们每一个对境,我们心心念念的所有之间都是如此,看到的山、看到的人、看的事都是这样,告诉自己:要远离他。所谓的远离并不是逃避、放弃,而是心无所染。这就是出离心生起的表现。不能说口口声声说我要成佛,我要去哪里修行,那也不是出离心。就如有些教典里说:"不宣暂得出离心",就是不要去宣扬你暂时的出离心,暂时的出离就是你受不了了,想出离了想逃避了,就跟别人宣说我要学佛我要闭关了,这只是暂时的出离心,真正的出离心是深深融入我们心底的。它一切时一切处都能起作用,这才是出离心。

  也请问大家有吗?如果没有那就赶快用功、用心,"未生者令生,已生者令增长,增长者令成熟",成熟了就能产生不可思议的作用,就能让我们时时远离世俗的贪染、远离世俗的污染、远离世俗的烦恼和痛苦。我们的心之所以在轮回中、在世俗中时时感受到痛苦烦恼的困扰,就是因为我们的心愿意染,是我们愿意。我为什么苦为什么痛呢?那是你愿意,仅此而已。很多人说:我不喜欢呢?不喜欢你为什么还去想它、还去碰它、还不愿意放下它呢?

  所以人生的一切就是四个字:"自作自受"。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种菩提因成菩提果。仅此而已,所以要好要坏,要苦要乐我们自己说了算,别人说了不算。那如何离苦得乐呢?首先要生起出离心。没有这样的出离心,我们是不可能脱离烦恼苦海的,没有这样的出离心,我们也不可能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过去祖师说很多人念佛都是"抱桩摇橹",一边念着阿弥陀佛,说我要去极乐世界,一边抱着世俗的欲望放不下;这样念佛念到驴年也不得受用。

  所以出离心对学佛人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出离心,我们的品格很难得到提升。只有当我们对世间的一切不攀缘了,我们才会正确地、圆融地去面对;我们才会做到能随缘,否则我们就会随着自己的妄想习气和欲望而轮转。我们这一世都是给自己找麻烦,都是给自己积累痛苦的心,那多可怕!只有生起出离心才能让我们远离烦恼、妄想和污染。这就是第一部分出离心。

  第二部分就是慈悲心,慈悲心就是希望自己和一切众生都成佛。因为佛陀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我们本来是佛,我们只是不肯回头、不肯放下而已。当我们看到众生苦的时候,我们要这样替他们发愿和回向。因此看我们有没有慈悲心,就可以用发愿和回向来考量我们自己。当我们看到众生苦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替众生发愿,发愿解除他们的痛苦,发愿他们早日离苦得乐,有没有替他们回向?回向就意味着自己所修一切功德,我都愿意布施给他,都愿意希望他离苦得乐,早日成佛。

  有了这样的出离心和慈悲心才能称得上菩提心。有了这样的菩提心,我们才能迅速成佛,早日成佛。没有这样的菩提心。我们在生死轮回中就很难出来。《华严经》里面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视为魔业。"华严经在判教当中就是圆教,圆顿教是佛法的究竟之理,就是这样的道理,"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皆得魔业"。所以哪怕你做了很多好事,但是没有菩提心的摄持,你修的这一切都是会成为障碍成佛的魔业,这个魔业的魔,它是个中性词,大家注意,他不是说他是恶魔,不是那个意思,这个魔是障碍的意思、是阻碍的意思,就是阻碍我们成佛,因为你所修的一切善业,没有菩提心的摄持,它就只能转成世俗的果报,世俗的善果报,不能成为菩提果报,只能成为人天轮回的善因,不能成为菩提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