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慧法师讲《如何利益众生》(十六)——能施无畏利众生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21 14:52

  其三、观世音菩萨能施与众生无畏,所以他的别号又叫"施无畏者"。在《普门品》中说: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号之为施无畏者。"


  怖是恐怖,畏是畏惧,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害怕。急难是指突如其来的,让人措手不及、无法预防、无法应付的一种灾难。在这个世间怖畏急难非常多,但是最大的怖畏急难应该无过于生死,所以生死是我们最大的怖畏。众生真的感到生死可畏的时候、想要跳出轮回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就会应我们的要求来现形度化我们,现在我们的面前,来教给我们了脱生死的办法,让我们不再感到痛苦,这叫做施无畏者。

  如果把利益众生理解成了给众生好处,什么好处?是教给他如何获得名利呢、还是给他钱、或者说带着他一起享受这些没享受过的五欲之乐呢?其实利益众生,并不仅仅是帮助别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进一步,而是成就别人在成佛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其次,谈到利益众生,很多人最直接的想法是说法。但其实忽略了佛法离不开实践这个道理。不得不说,众生都会着相,都会有眼见为实的观念,所以想要利益众生,我们不应该只是动动嘴而已,还应该切实地去实践佛法,才能在为众生宣讲法义的同时,更施以修行法门的切实指导,这才是截断自他生死之路的根本。而且实践的过程,也正是我们自利的过程。

  菩萨以三十二应身的示现,其实一直在提醒众生,佛法的核心在于其内证实质,作为一名佛弟子,我们应该效仿菩萨,在外弘的同时,更需要时刻谨记内修的重要。因此为了利益这无量的众生,我们当有宏博的愿行,引导众生走上究竟解脱之路。


编辑|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