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七)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7 09:28

 

第七 不持六斋戒

 

  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养三宝,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受菩萨戒有个要求,什么要求呢?我们每个月有六天受八关斋戒,要吃斋。我们现在很多学佛的人说自己长期吃斋,这个吃斋跟吃素是两个概念。我们很多人以为把吃素当成吃斋,那么吃斋吃素有什么不一样?

  吃斋,时间上是不超过中午,过了中午就不再吃了,那受菩萨戒后每个月六斋日,要受持八关斋戒。六斋是哪六天知道吗?农历上半月初八、十四、十五、下半月二十三、二十九、三十,如果月小往前推一天。这个记住了啊!这里面,我们想想看,我们受了菩萨戒,也是指一个月吃六日斋,有些人不懂啊,哎呀不敢受菩萨戒,我现在不能吃斋,菩萨戒没有要求你天天吃斋。是一个月吃六天。做得到做不到?(众答:做得到)。

  只是六天而已,这里有个方便善巧,什么方便善巧呢?比如说刚好今天是斋日,是十五,又有推不掉的饭局,比如侄子、儿子要结婚啦,我如果不去吃点,有点怪怪的,酒已经不喝了饭还不吃,别人觉得怪,这样的事我们可以调换下,提前一天把斋吃掉也可以的。佛教也不是绝对不变的,可以允许开元,允许有调换的。

  这个六斋要授八关斋戒。八关斋戒知道是什么内容?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记住啊,八关斋戒第三条是不淫欲,吃斋的这天夫妻要分房而睡,是不淫欲,不是不邪淫哦。所以授八关斋戒有条件到寺院也可以,寺院里念念佛,拜拜佛很快过去了,我们寺院里每个月都给他们成就八关斋戒,第二天早上再回去,这个比较容易清净。

  【八关斋戒除了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之外,还有第六戒不非时食、第七戒不香花曼庄严其身,亦不歌舞倡伎、第八戒不坐卧高广大床。】

  这些在寺院里比较容易做到。这里还有一条在戒律里比如说高广大床,现在都很大,基本一米八的床,按严格来讲也算高广大床,所以那天严格来讲,铺个地铺,睡睡地板沙发上也可以,这个是从严格来讲。从真正原始佛教的戒律来讲,你天天睡的地方是可以的,天天睡不会说睡一次内心就膨胀了,这个戒是为了防止我们膨胀,因为起贪心而膨胀。

  比如有些女性戴个手镯,戴的时候比较苗条,戴进去十几年拿不下来后,说受菩萨戒不戴带,死命的掰,手掰断了还拿不下来。其实在原始佛教的戒律里,你天天戴着,戴习惯了就不会起骄慢心,也是可以的,有些地方规矩说你不要戴了,拿得下来的拿下来,拿不下来的不要勉强,说哎呦喂,受了个菩萨戒手都掰断了,反而起烦恼。不要说我今天受菩萨戒,去买个奢侈品买个大包包,这不行。受了菩萨戒持斋戒时要内心清净,内心清净怎么达到?就是减少对物欲的执着,对物质的占有欲越强的话,我们的内心越乱,当我们内心对我们外面物质依赖越轻的话,我们内心就越安详。



  可以感受下,有很多的居士就说师父我们以前有钱就买衣服买奢侈品,一件衬衫几千块,一件外套几万、十几万,现在好几年没买了,我说没买了干嘛?"把钱捐给寺院了!"内心怎么感觉啊?内心欢喜,那是买件衣服穿出去别人看看显摆一下,这个衣服故意把标签还不撕了,看看品牌。现在说内心强大,不需要靠这些获得自我成就感,现在一想到佛法内心就很充实,已经不需要通过炫耀获得满足感,时时刻刻佛法让自己很充实很满足啦!我们也要通过学佛达到这个境界,不是说通过物质的感观刺激而获得,而是法喜的充满,这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持八关斋戒时候,还要不忘供养三宝。供养三宝有很多方法,佛前供一炷香,那是供佛,印经书,就是供养法宝,寺院供斋就是供僧宝,那当然很多种方式,跟钱多钱少没有关系,外面经常说你买一袋盐送到厨房,也能得到功德,菜里面都要放盐,放盐也算供养,你买一桶油放厨房里那个是供养。那不一定说灵隐寺我供不起啊,几万块,钱少有钱少的做法,钱多有钱多的做法。只是我们还有这份心,总能找得到自己的相应的法门。



第八 不往听法戒
 

  四十里中,有讲法处,不能往听,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路途四十里内,有讲法处不能往听。那是在过去,寺院少,讲法的少,现在寺院多,讲法的地方也多,如果每个寺院有讲法都要去,做得到做不到?(众答:做不到)

  这条是意思受了菩萨戒的佛弟子要常随佛学,有善知识讲经能参加尽量参加,你不要说受了菩萨戒后,朋友打一个电话去夜总会有时间,去麻将有时间,到寺院听个课,实在是排不出来时间,有没有这样?好像也有哦。有呢,就会吃苦头的。庙里有个信众,一段时间没有来寺院,看到问:去哪了?不说话,笑笑跑了。问另外个师父,说天天在家打麻将,再问:那这段时间怎么又跑来了?答:输了很多钱。(众笑)又跑来庙里来了。

  所以佛弟子有些不能做的少做,多修福。那么,听法以成就我们法身慧命的寺院为主,我们在哪个地方皈依受戒,要以常住为主,经常亲近师父。比如你们灵隐寺方丈太忙的话,也可以参加法会共修,比如说华严法会来念《华严经》,法华七来念《法华经》,禅七来打打禅,佛七来念念佛,这个都是可以的。
(待续)




 
 
往期回顾: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二)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三)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四)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五)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六)


文字校对|清净
录音整理|慈云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