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海联手 开展围棋文化进校园活动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9-04 14:44

 

  2019年9月3日,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受青海省棋类运动协会邀请,在西宁市十里铺小学开展"尚德启智·以棋育人"围棋进校园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 赠书送棋仪式

  浙江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陈利刚、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觉亮法师、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教练、职业棋手毛昱衡和青海省棋类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苏卫东、秘书长郭海军、西宁棋院城中部院长张海莉、金小川、西宁市十里铺小学副校长庞立嫣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围棋进校园活动现场

  浙江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陈利刚、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教练职业棋手毛昱衡、觉亮法师等给学校的小棋手进行了现场指导点评。


▲法师与学校小棋手一起感受棋禅文化的魅力

  指导棋环节,学校小棋手们全神贯注,与指导老师以棋论道,一边切磋棋艺,一边感受围棋文化的魅力。



山僧对棋坐,局上竹荫清。
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
——唐·白居易

  这首诗说的意思是:两位僧人对坐下围棋,竹阴遮盖了棋盘。无人能在竹林外见到他们。如果你在竹林外的话,可以听到僧人微小的落子声。

  在古籍《酉阳杂俎》中有鸠摩罗什大师下棋的记载,"起子空处,皆作龙凤形"。这是名僧结缘围棋的最早记录。

  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有着一干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曾出现过许多高僧大德。围棋高手济公和尚还写过有名的围棋偈语。围棋不仅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蕴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佛法的智慧。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非常重视围棋。他曾作偈曰:

人生一局,世事如棋。
以棋为境,对境炼心。
勤修棋禅,悟无念意。
依无念行,顿悟菩提。

  "见棋不是棋"。云林围棋走向社会,是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探索当代社会弘扬人间佛教新模式的一种积极尝试。


 
▲围棋进校园活动现场

  近年来,杭州灵隐寺积极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围棋方面,连续多年冠名支持职业棋队参加全国围甲联赛。在杭州多个社区建立云林书院活动中心,聘请教师教授围棋课程,推广棋禅文化。寺院的法师、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各界的围棋爱好者济济一堂,通过悟棋禅,手谈切磋,愉悦身心,领悟禅的意境,体验"禅"清净、自在、安详的正受。通过围棋文化交流,云林棋禅队走出寺院,向社会展示了棋禅文化的魅力。


 
▲围棋进校园活动现场

  这次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走进西宁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方面感谢杭州灵隐寺传经送宝,并表示:围棋进校园活动,不仅为校园小棋手们搭建交流技艺的平台,丰富和充实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让同学们享受和体验传统文化围棋的乐趣,启迪了智慧。


 
▲青海省棋类运动协会秘书长郭海军讲话

  青海省棋类运动协会秘书长郭海军说:"围棋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围棋运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据不完全统计青海省已有5万多的青少年在学习围棋。"


 


  当天下午,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的法师来到青海省围棋协会进行交流,向青海省围棋协会赠送了光泉大和尚书写的《神僧济公围棋诗偈》瓷板镜框。





图文 | 毛昱衡等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