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事介绍

开光

开光,又称开光明、开眼、开明、开眼供养,就是新佛像、佛画完成要置于佛殿、佛室时举行替佛开眼的仪式。《禅林象器笺 垂说门》中说:凡新造佛祖神大像者,请宗师家,立地数语,作笔点势,直点开他金刚正眼,此为开眼佛事,又名开光明。在佛教中,只有经过开光后,佛像便不是原来的木雕石塑,而是具有宗教意义上的神圣性,..

发布时间:03-14

供斋

供斋,又名供僧法会。施主布施财物于寺中,上供十方诸佛,中奉诸圣贤,下及三途六道一切有情。受此供养者,以诵经礼佛回向护法龙天,使功德主增福增慧、广结佛缘,所愿皆成。

发布时间:03-14

诵经

佛经是佛所说的信佛、学佛,而至成佛的方法。方法无边,所以佛经的数量和名目也很多,在我们这里,最适用和最通行的,则有华严经,法华经,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佛说阿弥陀经,心经等。

发布时间:03-14

上供

上供指于诸佛、祖师圣像前,备供物圣膳等物供养。敕修百丈清规卷四两序章(大四八一一三二上):“圣僧侍者,贵有道心,斋粥二时,上供鸣下堂椎。’后泛指人们用物品祭祖或敬神。如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快穿好袍子马褂,给祖先上供去。”

发布时间:03-14

梁皇忏

《梁皇忏》,又称为《梁武忏》、《梁皇宝忏》,这是梁武帝为了超度其夫人郗氏所制的《慈悲道场忏法》。根据《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的记载,皇后性格冷酷,好忌妒,到了死后,化为一条龙,进入到后宫,托梦给梁武帝,或者现形,光彩照灼。另外,根据《释氏稽古略》卷二的记载,梁武帝最初当雍州刺史时,夫人郗氏性格酷妒..

发布时间: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