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眸 | 云林志工团 壮大发展⑧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07 10:36

 

新的钟声,新的一年。

新的祝福,新的期待。

  2019年,在成功和收获的喜悦中渐渐远去了,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首往事,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一年。杭州灵隐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从寺院管理到僧才培养,从文化立寺到对外交流,从慈善公益到普法宣传,从志工团队建设到人间佛教弘扬,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丰硕成果。


  云林志工团秉承"慈悲、包容、感恩"理念,以树立正见为前提、以修学佛法为根本、以服务大众为目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以现代管理为方法 ,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以专业技能培养为载体,扩大志工的服务范围。在队伍建设、专业管理、素质提高、能力培养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已经成为一支既修学佛法、自利利他,又护持道场、奉献社会、广结善缘、服务大众的高素质团队。

以树立正见为前提

开展各类培训活动


志工培训

  定期举办听经、念佛、忏摩、朝山、抄经等活动。通过佛学基础、佛门礼仪、佛教文化和志工理念、服务技能等培训活动,指导志工提升自我修学,服务大众的能力。朝山、参学等活动让志工们领略了佛教圣地的庄严,学习了菩萨"悲智愿行"的精神。


周末听经

精进念佛

抄经静心

朝礼普陀

  法师参与志工团共修活动,并作随缘开示。志工组长的多期培训活动,使志工团的骨干,成为常住与信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各类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让更多的人。沐浴法雨甘露,提高了修学佛法的意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把正知正见融入于日常生活之中。


忏摩共修   清净身心

  寺院多次组织志工进行忏摩共修,去除无明、忏罪消业,累积资粮,超脱轮回。


居士回堂   如法如律

  2019年,灵隐寺举办了三期"皈依居士回堂"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皈依居士在法师的带领下,通过体验丛林生活,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静心学佛,以增福慧。

以现代管理为方法

开展种类培训活动

  建立志工人事管理制度和信息库,使每位志工的特长得以更好地发挥。推行志工卡管理,志工档案登记,新招募志工面试制度。寺院为志工安排了条件良好的共修场地。


  志工团制定并完善岗位制度,明确职责、细化服务,规范礼仪,树立社会形象,促使每位志工清净身语意,扩大社会影响力,受益大众。

以技能培养为载体

扩大志工服务范围

  2019年,志工团已经成立8个日常组和讲解组、花道组、接待组、念佛组、艺术团等5个专业组,服务更为细分,更趋专业化。


  讲解组志工招募、培训、试岗考核等流程日趋完善,培训内容丰富,实现每天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花道组遴选培训志工,承担灵隐寺大型活动和周末讲经、云林茶会、禅修等日常法务活动的香花供养。


  念佛组6月份新成立了念佛组,每周两次共修,以信愿行为资粮,一心持名念佛。


  接待组面向社会招募,接受接待礼仪、佛教常识等培训。接待组志工参与佛教音乐会、围棋比赛、书画论坛、禅茶论坛、消防捐赠仪式、讲经交流和孝亲感恩等多种大型活动的服务接待。


  艺术团 下设合唱组、舞蹈组、器乐组、语言组等专业小组。在艺术总监张承军老师的指导下,受邀参加中华慈孝文化节音乐会、温州中普陀寺建寺20周年庆典音乐会、"济公之心"同乐会、己亥中秋茶会等多场演出,登上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用歌声赞美祖国。

以清净身心为要求

提高服务社会意乐

  2019年,灵隐寺从培养志工"解行并进、自利利他"入手,提高志工修学佛法,护持道场,服务社会的意乐。志工秉承"三宝是大福田"的理念与"慈悲、包容、感恩"的宗旨,乐于奉献,欢喜护持。


  在灵隐寺诸多服务岗位,如发香迎客、道场清洁、法会护持、讲解服务、安保维序等日常工作,都可以见到志工们的身影。同时,志工还参与腊八奉粥、孝亲感恩、讲经交流和会务接待等诸多服务工作。


  云林志工团开展急救培训,30多位云林志工经考试合格,获得了杭州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


  国庆前夕,云林志工喜迎七十华诞,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10月,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在美国纽约举行期间,云林志工团派出21名志工赴美护法,为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的中国佛教梵呗音乐会、美国纽约法王寺新殿佛像开光法会等活动提供服务,做了大量工作。


  云林志工把寺院作为自己修学的道场,把社会作为培养福德智慧的道场,在利他中完善自我、提升修行,传承佛教文化,向社会传递清净和谐的正能量。

云林志工,护持正法。

利益大众,广结善缘。

亲近三宝,同证菩提。




编辑|王华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