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辛丑年观世音菩萨诞辰 杭州灵隐寺皈依法会圆满举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01 10:42



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烛。

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

焰焰火宅中,三宝为雨泽。


2021年3月31日,辛丑年农历二月十九,适逢观世音菩萨诞辰,杭州灵隐寺于直指堂隆重举行传授三皈依法会,礼请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大众传授三皈依。


▲本空法师开示皈依的重要性


下午二时,前来求受皈依的善信们齐集灵隐寺直指堂,本空法师以十二因缘为切入点,向大众介绍了皈依三宝的重要性,并一一解释了《瑜伽师地论》中的皈依四缘:一、知功德;二、知差别;三、自誓愿;四、更不说有余大师。


▲常法法师教授皈依居士日常基本礼仪


随后,大众认真聆听教授师常法法师讲解皈依居士所应了解的佛门基本礼仪。常法法师一边亲自演示,一边耐心讲解居士穿着海青后如何站立、礼拜、问讯等佛门礼仪。同时,他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传授三皈仪规中请师、礼佛、求受皈依、和尚开示、请圣、忏悔、受皈、发愿、显益劝嘱、回向的具体内容与注意事项。



▲皈依弟子代表迎请光泉大和尚


下午三时,灵隐寺直指堂钟磬和鸣,法音袅袅,皈依法会正式开始。皈依弟子代表在引礼师的带领下,迎请光泉大和尚。直指堂内大众分班肃立,合掌静候大和尚。


▲光泉大和尚拈香礼佛


性觉灵明,寂照真常。

昔迷今悟露堂堂,三宝是慈航。

一瓣心香,皈礼法中王。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光泉大和尚到大殿后,拈香礼佛,登狮子座。皈依弟子摄心止念,虔诚礼请,求受皈依。光泉大和尚向大众解释了三宝的名义和住持三宝、一体三宝的含义,并询问大众“一一能解否”,“能如法受持否”?大众悉心聆听大和尚开示,答以“能解”,“能如法受持”。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

▲光泉大和尚领众请圣


大众在法师的引领下,至诚奉请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菩萨、甚深法宝、历代祖师、天龙护法慈光摄照,证明受皈,真切忏悔无始劫来所造身语意恶业。忏悔完毕后,光泉大和尚为皈依者传授三皈依。三皈三结,三皈体纳受于心,种下了成佛的种子。而后大众又在大和尚的引导下发四弘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大众请师开导、请圣、忏悔、受皈、发愿


皈依法会现场如法如仪,大和尚恳切的开示与引礼师父悠扬的梵呗令大众感受到十方三宝的加持和摄受。皈依法会在大众齐声唱诵的回向偈中圆满结束。


受皈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诸尊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