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十届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 杭州灵隐寺围棋队获奖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5 12:35

人生一局,世事如棋。
以棋为境,对境炼心。
勤修棋禅,悟无念意。
依无念行,顿悟菩提。
                       ——云林光泉

  2018第二十届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11月11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降下帷幕,杭州灵隐寺围棋队三名法师获得优胜奖。

  2018第二十届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由佛光大学、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协办单位为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参赛者大多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各界的高层人士,该赛事为全球华人围棋爱好者切磋棋艺、交流文化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已成为世界各地华人围棋爱好者的盛会。

  主办单位依照年龄与棋力,对参赛者进行分组,分为炎帝(高段组)、黄帝(低段组)、尧帝(长青高段组)、舜帝(长青低段组)、禹帝组(青年组),赛程共有六轮。

觉亮法师获尧帝组优胜奖

觉亮法师与裁判長陳昌言合影留念

  应邀参加这次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的杭州灵隐寺围棋队六名法师,经过六轮赛事,自愚法师获得炎帝(高段组)第七名,庆普法师获得黄帝(低段组)第七名,觉亮法师获得尧帝(长青高段组)第七名!

自愚法师获得炎帝组优胜奖

自愚法师向对弈棋友赠送"见棋不是棋"折扇

  杭州灵隐寺围棋队觉亮法师、万宝法师、题岸法师、自愚法师、悲寂法师(山西太原白云寺方丈)、庆普法师(成都文殊院监院)等六位法师,与来自世界各地华人爱好围棋的知名人士对坐手谈。在以棋会友的同时,法师们畅扬光泉大和尚"见棋不是棋"的棋禅理念!

庆普法师获得黄帝组优胜奖

法师分别向对弈棋友赠送礼物 共话棋禅意趣

  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它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围棋,既有茶禅一道的静,更有剑禅一体的动。也许正是如此,围棋很早被引入"手谈" 、"坐隐"等概念,便是最直观的明证。

偶无公事负朝暄,三百枯棋共一樽。
坐隐不知岩穴乐,手谈胜与俗人言。
——宋·黄山谷棋禅诗

灵隐寺围棋队领队觉亮法师与炎黄杯发起人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莱绪峰亲切交谈 赠送礼物

  在第二十届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闭幕式上,觉亮法师诵偈一首,赠送在座棋友嘉宾,赢得满堂赞扬,喝彩掌声不断!


《棋禅莲心》
说棋非棋禅非禅 说棋说禅是为参
识得棋禅法中味 棋禅禅棋皆为幻
心如莲花无可染 法性常流遍三千
琴棋书画法身化 即假即真即心莲
                                       ——释觉亮赠棋友偈

  棋理如人理,棋局如人生。人生纵有万千种可能,但禅是无处不在的,到处都有禅机,到处都有禅意。"见棋不是棋",净心品味,人生如棋局局新,就会发现生活中充满着禅,充满着行云流水般的自在和快乐。这也是灵隐寺开展围棋活动,法师与社会各界的围棋爱好者探讨棋禅禅理,推广佛教传统文化的意趣所在。

杭州灵隐寺组织棋手禅堂禅修


供稿 | 释觉亮
供图 | 释觉亮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