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 | 不起分别心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01 15:19

 于中无所著,一切皆虚妄,

不起分别心,永离一切相。
——《华严经》偈句

  这句偈颂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心,不要执迷于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东西。因为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众生成佛,而显现出的一种特别示现。如果自己执迷这些虚妄当中,就无法从各种假相当中,超脱出来。


 
  有智慧的人,具足择法眼。是法非法,善法恶法,他都能分别得清清楚楚。本来是没有分别心,但这是择法眼的分别,而不是用虚妄心来分别。换言之,是用智慧来分别,这好像澄清的水,从上边能看到下边。

  凡夫观察事情,好像看一缸浊水,尚未澄清,无论如何的分别也不会清楚。等水澄清后,有了明辨是非的智慧,便会明白这件事情。没有智慧,但有分别,这仅是一种妄真的分别。这种分别心不能助你明白这件事情。只差一点点,便大错而特错,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有智慧的人,观察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的。在金刚上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在一切法中,都是空而无我。若能把一切有形有相有为法都离开了,到这个时候,就无所执着。

  当自己真正达到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时候,对事物的认识,也就没有分别心了。这个时候,才能做到离一且相。如果当自己还在觉得到底是山?或不是山?心还在其中挣扎,就是起了分别心。

  我们做人,也要做到一心。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一条路下去,坚定不移。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都要坚定自己的心念。这就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在前进的路上,左右为难,徘徊不定,做起事来,就难得寸进。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