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 | 都给三十棒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01 15:26

 

  一次,德山禅师对弟子们说:"问即有过,不问犹乖。"

  一个弟子听了,就出来礼拜。
 
  德山禅师举起棍子就打了过去。

  弟子说:"我才开始礼拜,师父为什么打我?"

  德山禅师说:"等你开口再打,就迟了。"
 
  德山禅师告诉众弟子说:"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无论说得好、问得妙的人还是说得坏、问得笨的人都要挨一顿打。
 
  为什么?因为德山禅师说过:"我宗无语句,实无一法与人。"



  "道得"就是你答得上来或开口回答,可是不论你回答与否或答对与否,德山都给三十棒。
 
  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为例。无常无我是大家对佛教的共识或通识。如果禅师问你:"一切是无常的或常的呢?"
 
  如果你不回答,问你问题为什么不回答?如果你回答,答案明明有了,还有什么好回答?回答是错的,不回答也不行,这其中没有逻辑的问题,也没有对与不对的问题。重点在于正在求道的弟子,若把心中所有的知识、经验、学问──不论是从书本上看到的,或从人的口头听到的,或是自己体验到的──用语言表达出来,那就是错的。



  要离开心理的活动,离开知识的分别,这才是无差别、才是平等,才是不二法门。所以回答或不回答都不行。
 
  在这情况下,未开悟的人会被老师逼入绝境,向前无法进,向后无法退,向上爬不上去,向下入地无洞。这时会舍掉一切攀缘心,断绝一切所有可以动的念头,心中一切东西都不存在了,可以马上开悟。
 
  清清楚楚的心中没有任何执着,没有主观的自我也没有客观的环境,这叫一丝不挂,寸草不留,是大彻大悟的境界。
 
  道得不道得,都给三十棒,是一种帮助弟子开悟的方法。德山对需要他帮助的人,会巧妙地用这个棒。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