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 | 人间好时节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13 10:49

 《颂平常心是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宋·慧开禅师

  这首朗朗上口的优美诗偈,饱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春天有百花齐放,秋天有当空皓月,夏天清风袭人,冬天皑皑白雪。如果没有忧思悲恐惊缠绕心田,那么每一天都是人间最美好的时刻。
 
  世间一切原本美好,只因为我们心里面有太多忧思杂念,贪嗔痴慢和世俗烦恼所牵绊,而备受烦恼煎熬。一切外境都是自己内心的显现。心清静看世间事就清静。
 
  心若不被闲事挂碍,不管是春花秋月,还是风霜雨雪,都不过是如梦如幻。以一颗平常心开心生活,努力工作,那每一天都将是美好的日子。



  《颂平常心是道》这首诗偈出自黄龙慧开禅师的名著《无门关》的第十九则,琅琅上口,最为佛弟子所爱颂。
 
  慧开禅师因为苦参"无"字话头而开悟,深得"无念、无相、无性"思想。
 
  无,并非什么都没有,而恰恰因为无,所以才能生出万物,包容万物。才能面对荣辱得失,世事繁杂,以平常心对待。



  无门慧开禅师,杭州钱塘人,俗姓梁,生於宋孝宗淳熙十年,卒於南宋理宗景定元年(西元一一八三至一二六零年),世寿七十八岁。禅师最初礼天龙肱和尚为受业师,披剃出家,后来遍历天下名山道场,寻师访道,但是一直无法契机,於是到平江府(江苏省)万寿寺参礼黄龙派下的月林师观禅师,月林禅师教慧开参"无"字话头。慧开每天对着"无"字苦苦参究,但是就像蚊子咬铁牛,如此六年寒暑,依然找不到契入的缝隙之处。慧开於是励志克责,在佛前自誓道:"我如果参不透这无字话头,绝不寤寐休息,我要是懈怠睡眠,就烂却全身,无一完好之处!"



  无门慧开禅师从此更加精进勇猛,不敢须臾放逸。有时疲惫至极,就在大殿廊庑之下经行,甚至以头颅撞击露柱,以示克期取证的决心。有一天,慧开在法堂内经行,参"无"字话头,寂寥中,从遥遥的斋堂那一头,传来一阵一阵绵绵密密,如排山倒海般的鼓击,慧开胸中久远以来的疑团,顿然消失,豁然省悟,天淡云闲列长空,丽日高照大地春,一派气象。他高唱偈颂:
 
青天白日一声雷,
大地群生眼豁开。
万家森罗齐稽首,
须弥勃跳舞三台。
 
  第二天,慧开迫不急待的跑到方丈寮,想把自己开悟的心境呈现给师父,请师父印证。



  月林看到慧开的偈子,不但没有赞叹,却高声大喝道:"你在何处见到鬼又见到神了?"慧开见到师父大喝,也当仁不让大喝一声。月林又做狮子吼,慧开面无惧色又大喝,师徒这时才相顾哈哈大笑,喝声笑声交织成一片天簌,回荡於堂宇檐下。禅,有时需要不惧不退的大勇才能承担。



  慧开在月林禅师座下开悟之后,从此大机大用,所言所行,无不与禅的要机吻合。
 
  慧开禅师因为苦参"无"字话头而开悟,因此特别着重"无"字法门,他将历代禅宗重要的公案斟选汇编,纂集成为《无门关》一书,并自作序文道: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透得此关,乾坤独步。



 
编辑|妙莲
图片|网络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