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 | 几时才能学会做好人?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26 16:29

   世俗人的烦恼,用世俗的话来说就12个字:


放不下,想不开,
看不透,忘不了。


 

  我们之所以会心累,是因为常常徘徊在坚持和放弃之间,举棋不定。我们之所以会困惑,是因为喜欢消极的看待事物,不能自拔。我们之所以不快乐,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奢望的太多。我们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记性太好,该记的,不该记的都留在记忆里。



世俗人烦恼的五种原因:

1.看到的太多,有用的不多。

2.接受的太多,明白的不多。

3.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

4.知道的太多,做到的不多。

5.分别的太多,体悟的不多。



  世俗人烦恼的根源,不是在想做人,而是在研究"我想变成什么"。我执是一切烦恼的根源。

  学佛,首先是学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愉快的、自在的人。通过学佛,我们学会用佛法的智慧来生活,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喜悦,让我们活得很好。

  首先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然后,顺着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不断地做。做到一定的时候,才能也不干什么,也不在乎干什么了。但那是以后的事情。

  把佛法的智慧落实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之中去,逐渐改变我们过去的错误观念,错误行为。



  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人。只有不断改过修善,我们的善心,才能跟佛菩萨的心更近一些,我们才能够顺利达到彼岸。

做人首先是要做一个好人,
再做好人该做的事,
把做好事这件事落到实处,自利利他。
每天都该做一些利益众生的事,
激励自己融入众生,与众生结缘;

  太虚大师告诉我们:人成即佛成。把人做好了,把人真正过快乐了,你就是离成佛不远了。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