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2019年10月13日灵隐寺放生祈福法会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09 10:24

   "放生"典出于大乘佛经,盛行于中国内地,西藏亦然,也流传于日本和邻近的韩国与越南等地。放生的活动,是基于众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轮回生死的因果观念,所谓"吃它半斤,还它八两",如果能够既戒杀又放生,当然功德倍增,此等感应灵验的事例史不绝书。



  放生是从戒杀而衍生的,也可以说戒杀的进一步必定是放生。戒杀仅是止恶,是消极的善行,放生救生才是积极的善行;如果仅仅止恶而不行善,不是 大乘佛法的精神。因此在中国,从北齐萧梁以来便提倡断肉食、不杀生,且放生的风气也从此渐渐展开,从朝廷以至民间,由僧众而至俗人,都以素食为尚。历代政 府为了表示推行仁政,年有数日也定期禁屠;而从中央以至地方,或者为了祈雨禳灾,也都有放生禁屠之举。如梁武帝就曾下诏,禁止屠杀生命以祭祀宗庙;梁代慧集比丘自燃两臂,游历诸州,以乞化所得赎生放生;隋天台智顗大师发起开筑放生池,为被放的鱼类讲《金光明经》和《法华经》,又购买各类粮食饲予鱼鳖;陈宣帝时,敕国子祭酒徐孝克撰写《天台山修禅寺智顗禅师放生碑文》,这是中国有放生池及放生会记载的开始。此后由唐至宋及明,无不盛行放生。如唐肃宗时,刺史 颜真卿撰有《天下放生池碑铭并序》。宋朝的遵式及知礼两位大师,也极力提倡放生。



  明末莲池大师云栖袾宏,是历代高僧之中提倡放生最积极的一位。他在《竹窗随笔》中有《如来不救杀业》《食肉》《斋素》等文,又在《竹窗二笔》中写有 《衣帛食肉》《戒杀延寿》《放生池》《医戒杀生》《因病食肉》等篇,在《竹窗三笔》中也有《杀生人世大恶》《杀生非人所为》《人不宜食众生肉》等文,鼓励 戒杀放生。除了素食的文字之外,他也写了《放生仪》及《戒杀放生文》,以备大众于放生时对所用仪式有所依准。在现代人中,有弘一大师书、丰子恺画的《护生 画集》计六册;另有一位蔡念生运辰居士,一生提倡戒杀放生,他编集了历代有关动物也有灵性和感应的故事成为一书,名为《物犹如是》。



  不过,现代社会科技进步,人口密度膨胀,生活空间缩小,要想求得一个绝对安全可靠的放生池和放生区域是相当困难的。我们的目的是为启发增长放生者的慈悲心和对众生的救济心,至于被放的众生也有它们自己的祸福因果和因缘。若在放生时,没有存心让它们重遭罗网而受刀 俎之苦,且开示被放的众生,为其说三皈、讲佛法、发愿回向,它们也能从此脱离异类身,转生为人,上升天界,往生净土,发菩提心,广度众生,早成佛道。我们但求能尽心而为,尽力去做就好。

 
放生祈福法会

  为救拔有情,利益大众,杭州灵隐寺将于每月农历十五上午七时在灵隐寺药师殿前定期举行放生祈福法会。欢迎各位善信参加。

  随喜方式:长按本文图1,微信或支付宝转帐。

  参加法会方式:请10月13日7:00前至灵隐寺药师殿参加法会,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

  注意事项:为避免造成生态破坏,请勿自带巴西龟、蛇、罗非鱼等不符合生态环境物种。

  咨询电话:灵隐寺客   0571-87968665



摄影|一叶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