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己亥年第八期佛学讲座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2 14:43

 

时间

2019年11月16日

9:00-11:00

12:30-14:30

2019年11月17日

9:00-11:00

12:30-14:30

地点

杭州灵隐寺直指堂

主题

来圣法师

《禅修的方法与要领》

报名请长按上图二维码报名

《童蒙止观》

  对佛弟子来说,禅修是相当重要的一门功课。指导禅修的经典有很多,《童蒙止观》无疑是非常好的一部禅修经典。《童蒙止观》由隋代智顗为其在俗的长兄陈缄所撰,总分为十部分,主要叙述修习"止观"的十种次第,即具缘、诃欲、弃盖、调和、方便行、正修、善根发、觉智魔事、治病和证果。

  前五章详述止观之前所应加行之二十五方便,第六正修章设立坐时修、历缘对境修两项,作为止观修习之法,第七善发章揭示修习止观所发之内外善根之相,第八觉魔章论述觉知种种魔障时如何以止观破斥之,第九治病章举出以止观对治种种病患之法,第十证果章宣示由修习止观而得证果之理。盖入涅槃之门虽有多途,然论其便捷,不出止观二法,止为爱养心识之善资,观即策发神解之妙术。


 
  "童蒙"的意思就是刚刚开始,即启蒙阶段,实指在佛法修学上未悟初学阶段。"止观"是佛教重要修行法门之一。止为梵语 奢摩他,观为梵语毗婆舍那之译;止息一切外境与妄念,而贯注于特定之对象(止),并生起正智慧以观此一对象(观),称为止观,即指定、慧二法。《阿含经》等诸经对此有多论说:止与观相辅相成以完成佛道!彼此有不可互离之关系,如鸟双翼、车之两轮。



  《童蒙止观》是天台宗止观代表作,本次佛学讲座将从此经典入手,阐明禅修下手工夫,告诉初学者在修禅定之前,应该如何做好准备工作,要具备哪些条件;在正修时,应该如何收摄心念,应该如何调理身体;让初机人于坐中修习止观,如坐中得益后,再历缘对境修习。在修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怎样的身心反应状况等内容。

  修习止观法门,有助于加深对天台宗教观思想体系的认识,明了禅修体验和次第,如理思惟,依闻起修,解行并重。



参加佛学讲座温馨提示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无海青的居士请穿着朴素端庄;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1月15日12:00。

  七、预约午餐请在报名时点击提交,参加佛学讲座签到时购买领取餐券,上午佛学讲座结束后,请在直指堂内排班集体前往斋堂。

  八、咨询电话:0571-87992085

  报名提交成功后,请于当天至法堂签到,不再另行电话通知。
 
报名结果查询
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撰文|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