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启 | 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来了!今起征集爱心协作发放单位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16 14:11

 

杭州灵隐寺己亥年的腊八粥来了!


发放单位征集时间
 
12月16日起12月20日止
 

  腊八奉粥是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持续多年的传统,在杭城可谓家喻户晓,每年腊月灵隐寺粥香便合着悠扬的钟声和接福纳祥的节日愿景,飘出千年古刹的殿堂楼阁。

  一碗香糯,融合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祈愿,充盈在杭州的街头巷尾。

  杭州灵隐寺己亥年腊八粥爱心协作发放单位征集将于12月16日开始12月20日截止,你准备好了吗?



  01 征集爱心协作发放单位的时间

  杭州灵隐寺面向社会征集爱心协作发放单位,从2019年12月16日开始征集,至12月20日截止。

  02 谁可以成为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协助分发单位?
  申请条件

  (1)杭州地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容救助机构以及社会公益组织。

  (2)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弃婴提供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的机构。 

  (3)杭州市社区居委会(优先老年人集中社区,街道不再作为申请单位)。

  03 如何申领杭州灵隐寺腊八粥?

  符合腊八粥协助分发申请要求的单位,便可至灵隐寺网站下载报名表格,填写详细申请信息,并加盖申领单位公章,传真至0571-87992059或扫描后发送邮件至cc@lingyinsi.com。
(点击页尾阅读原文下载表格)

  每年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都去哪了?

  每年灵隐寺的腊八粥都会提前为杭州老年人集中的社区优先派送。杭城部分特殊学校师生、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孤寡老人康养机构、特殊群体福利机构、医院等,马路上忙碌的环卫工人、街头执勤的交警、出租车司机、外来务工人员都是派发的对象。


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好吃的奥妙



  香甜可口一碗粥,除了一份爱和温暖的传递,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数年前杭州灵隐寺成立了"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列入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申遗的路才刚刚走了一半,还要接着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杭州灵隐寺腊八粥是按"灵隐腊八节习俗"申遗标准熬制的,食材特别丰富,有花生米、红赤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还有糯米、糖桂花和白砂糖等。

特别提醒

  灵隐寺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建议冷藏,尽快食用,以免久放变质。

  灵隐寺的腊八粥,全部采用更加健康的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

  关于腊八粥的故事你知道吗?
 
  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在佛陀成道日煮腊八粥供佛,取法于牧女向佛献乳糜的传说,在民间则有庆贺五谷丰登、驱逐鬼邪瘟疫的意义。
 
  据今二千五百多年以前,释迦牟尼在成佛以前,弃位出家,经过了六年的苦修苦行,乃至日食一麻一麦,渐渐身体变得极度瘦弱。终于觉悟到:世间的人们追逐物欲,忱迷于声色犬马之中,过份享乐,固然无法达到解脱;而一味的执着于苦行,只是使肉体上受苦,也是徒增对于身的执著,也是没有办法证悟的;只有舍弃苦乐二边,才能进趋大彻大悟的菩提大道。于是,重新调整修行的方法,从苦行的座位上站起,走下尼连禅河,让长年清净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秽。
 



  尼连河边有两名牧牛女子,一名难陀,一名波罗,素日里看见释迦牟尼如此虔诚苦修,心中甚是感动敬佩。这时见释迦牟尼已愿受愿,忙选择肥壮的母牛,入河洗浴干净,挤取乳汁,蒸成乳糜,盛了满碗,捧到他面前,礼拜奉献。
 
  释迦牟尼接受了供养,发愿说:"今食饮食,得充气力,以保留智慧年寿,为度众生。"遂即服食。自此,释迦牟尼每日皆受牧女供献乳糜。一月之后,体力强健,已回复了昔日的壮实,他又去尼连河中沐浴洗衣,更觉得遍体清凉,光彩焕发。之后,来到了今名菩提伽耶的地方,在一株高大茂郁的毕波罗树(又译菩提树,即无花果树)下金刚座上,端坐思惟,发下誓愿:"我如果不圆成正等正觉的佛果,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
 
  如此,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趺坐四十八天,时至腊月初七日。这天晚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释迦牟尼默坐金刚座上,示现种种禅定境界,遍观十方无量世界和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一切事情,洞见三界因果。腊月初八日凌晨,明星出现天上,他豁然大悟,得无上大道,成为圆满正等正觉的佛陀。
 
  从此,腊月初八,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成道之日,便成为佛教的一个盛大、隆重的纪念日,腊八节既由此而来。
 
  时至今日,我国许多地区仍然保留着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节在这一天,各地寺院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并将腊八粥赠送给信众。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生动的记录当年寺院馈赠大众腊八粥的情景。
 
  腊八粥作为腊八节的传统食物,不仅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牧女以乳糜供养佛陀的功德,更是当代僧人回馈社会,传递慈悲、感恩精神的载体,体现的是佛教以施粥的方式回馈社会、回报大众护持的感恩精神。

  当我们喝着这碗暖暖腊八粥的时候,一定要记着感恩身边每一个与我们结缘的众生。

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
冬日岁末暖暖的节日问候


编辑| 慧润
责编|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