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杭州灵隐寺庚子盂兰盆传供法会通启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25 15:08

640.png


  庚子农历七月十五(2020年9月2日),十方众僧安居圆满,为「佛欢喜日」、「僧自咨日」,也是佛教的「盂兰盆节」,是孝亲报恩、供佛斋僧的殊胜之日。


  农历七月十五上午,杭州灵隐寺将举行盂兰盆传供法会(不邀请善信居士参加)。法会以传供方式感恩三宝,同时恭诵《盂兰盆经》,以此功德超拔六道群灵,解一切众生之倒悬,回向七世父母及过往冤亲,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同祈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善信居士可通过下方二维码或至灵隐寺客堂随喜供佛斋僧。敬请十方信众相互转告,广种福田!


640-1.png


640.jpeg


  盂兰盆节的由来


  农历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是我国佛教中最隆重的节日之一,也是佛教徒举行供佛斋僧和超度先亡的殊胜日子。


  《佛说盂兰盆经》云:「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盂兰盆是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本意是指“救倒悬”,佛经上说亡者的苦有如倒悬,应尽快解救。


  据《佛说盂兰盆经》记载,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为度脱亡母而供佛斋僧。目犍连的母亲生前不信因果,谤佛谤僧,贪嗔邪恶,死堕饿鬼道中受无量苦,咽小如针,皮骨连结,食未进口,化成灰炭。目犍连以天眼视之,见状不忍,来到佛所,问佛陀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母亲脱离苦海?


  佛陀告诉他:「你母亲生前造恶业太多,凭你一个人的力量和功德是不够的。只有于七月中设斋供养十方僧众,以此斋僧功德之力,其母即于是日,脱离饿鬼之苦。」


  目犍连尊者按照佛陀所说,在农历七月十五日用百味饭食五果等供养十方僧众,令其母脱离苦难,后世演变为盂兰盆供与盂兰盆节。


  故知供养十方僧众,其功德如大海之深广,难思难议,能令现世父母福乐安康,内外吉祥,乃至七世父母能得解脱,出离三途之苦。设盂兰盆供佛及僧,是报答现世父母生养抚育慈爱之恩,超荐累劫父母之功德妙法。


  供佛斋僧的功德


  《佛说布施经》中说,若以妙乐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

   

  一、身相端严     二、气力增盛     三、寿命延长     四、快乐安稳     五、成就辩才

 

  《俱舍论》云:「若能一昼夜持不杀戒,于未来生,决定不逢刀兵灾;若能以一粒诃子,以殷净心奉施僧众,于当来世,决定不逢疾疫灾;若以一抟之食,起殷净心奉施僧众,于当来世,决定不逢饥馑灾。」


  《施食获五福报经》云:「人持饭食施人有五福德。智者消息意度弘廓,则有五福德道。何谓为五?一曰施命,二曰施色,三曰施力,四曰施安,五曰施辩。」


  《佛说盂兰盆经》云:「若以饭食、卧具、医药供养十方僧众,籍此十方僧众清净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养者往昔七世父母、六亲眷属得远离三恶道,现世父母及其本人,长寿无病无恼,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乐。」


  由此可以看出供佛斋僧的功德不可思议,不仅可以获福无边,而且还可以以功德消灾免难,利益有情。


  正法弘扬本在僧,僧宝是三宝之一。僧人放下尘缘,剃度出家,安心办道,弘扬佛法,旨在令众生转迷成悟、转凡入圣、转识成智、脱离苦海。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修福的福田。供僧就是一种清净的供养,能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除心束缚、得清净心、法喜充满。佛弟子发心设斋供众成就道场,不仅能广结善缘,减轻业障,长养布施喜舍之心,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由于信众供僧,使出家众没有物资的缺乏,而能积极弘法利生,将佛法遍布世间,居士于此因缘供僧,可谓护法护教的菩萨行。也因此,生生世世与三宝结清净善缘,功德无量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