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8)——沙落迦寺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0-06 20:37

image001.png

沙落迦寺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纳缚寺里有一位磔迦国的小乘三藏法师名叫般若羯罗(汉译:慧性),他听说缚喝国有许多佛教圣迹,所以前来礼拜瞻仰。此人聪慧好学,年少时就才华横溢,钻研九部经、论,潜心四部阿含,以解说经义而闻名全印度。小乘论藏中的《迦延》、《俱舍论》、《六足》、《阿毗昙》等,他无不通晓。听说玄奘法师远来求法,两人相见甚是欢喜。玄奘法师向般若羯罗请教疑难,用《俱舍》、《毗婆沙论》中的问题来问他,他回答得十分精辟。

  玄奘法师于是在这里停留了一个多月,向般若羯罗学习《毗婆沙论》。纳缚寺中还有两位小乘三藏法师,名叫达摩毕利(汉译:法爱)和达摩羯罗(汉译:法性),都为这里的人所推崇。他们看到玄奘法师神采明秀,也都极为敬仰。

  玄奘法师距离大帐还有三十多步,可汗就出帐迎拜,传话慰问后,延请法师入座。

  当时缚喝国西南面有锐末陀和胡实健两国。那里的国王听说玄奘法师从远国而来,就派遣贵臣前来拜请法师过去接受供养。玄奘法师推辞不去。国王再三派人来请,法师不得已只好前往。国王甚是欢喜,用金宝、饮食供养法师,法师不受而回。

  从缚喝国南行,和般若羯罗结伴同到揭职国。从东南进入大雪山,走了六百多里,离开睹货罗国境,进入梵洐那国。该国东西二千多里,在雪山之中,路途艰险,远远超过凌山和沙碛,积云飞雪,没有片刻晴朗。有时碰到更艰险的地方,则平地积雪数丈,所以宋玉说西方艰难,层冰峨峨,飞雪千里,指的就是这里。如果不是为了众生而求无上正法,玄奘法师岂能不顾父母所赐的身体而西行到这里呢!昔日王尊攀登九折之坂,自云:「我为汉室忠臣。」玄奘法师如今翻越雪岭求取真经,也可以说是真正的佛弟子啊!

  就这样渐渐抵达梵洐那国都城。城有中佛寺十多所,僧徒数千人,都学习小乘出世部的学说。梵洐那国国王出城相迎,并请玄奘法师到宫中接受供养,数日后方才出宫。这里有大众部学僧阿梨耶驮婆(汉译:圣使)和阿梨耶斯那(汉译:圣军),都精通法相,见到玄奘法师,惊叹远方的支那国竟有如此高僧,他们带领法师到处礼拜观瞻,极为殷勤。

  都城东北的山曲处,有座立佛石像,高一百五十丸。石像东边有座佛寺,佛寺东边有黄铜制作的释迦立像,高一百尺。佛寺内有佛入涅槃的卧像,长一千尺,都很庄严微妙。

  从此向东南行走二百多里,越过大雪山,到达小川,有一所寺院,里面有佛牙和世界初成时独觉佛的牙齿,长五寸,宽不到四寸。又有金轮王的牙齿,长三寸,宽二寸。佛寺中还保存有商那和修尊者使用过的铁钵,容量大约八九升,以及他的僧伽胝衣,暗红色。他在五百世的尚未投生诞生时,始终穿着这件法衣,这件法衣将与胎儿一起出生,后来变为袈裟,因缘广大,正如其他传记中记载的一样。

  就这样过了十五日,玄奘法师一行离开梵洐那国,走了两天遇到大雪,迷失道路,到了一座小沙岭,遇见猎人指示路径。他们越过黑山,到达迦毕试国境。

  迦毕试国方圆四千里,北边靠着雪山。该国国王是刹帝利种姓,明智威猛,统辖十多个国家。次要抵达迦毕试国国都时,国王和僧人们一起出城迎接。

  迦毕试国国都有佛寺一百多所,僧人们相互夸执,都想邀请玄奘法师一行前往居住。其中有一座小乘寺院名叫沙落迦,据说是当初汉天子的儿子在这里当人质时所建造的。该寺的僧人说:「我寺本是汉天子的儿子所建造。现今法师从汉地来,应该先到我寺。」

  玄奘法师见他词意殷勤恳切,同行的般若羯罗又是小乘僧人,也不愿住大乘寺院,于是就去那里住宿。

  质子在当初建造寺院时,曾把无数珍宝埋藏在佛寺东门南边的大神王像脚下,打算以后用以修缮寺院。僧侣们感恩,在屋壁上到处画上质子的肖像。在每年的解安居日还要为质子诵经祈福,代代相传,至今未曾间断。

  之前有个恶王贪婪暴虐,想要抢夺这批珍宝,让人挖掘神像脚下的珍宝,结果大地震动。神像头顶有个鹦鹉像,看到他们挖掘,振动翅膀惊声鸣叫。恶王及其士兵都扑倒在地,惊惧不已,仓惶离去。寺内有佛塔,上面的相轮已经被毁坏,僧众想要取出珍宝来修缮,大地又震动轰鸣,没有人再敢接近。

  玄奘法师一行来到后,僧众聚集一处,向法师陈说此事。玄奘法师与众人一起来到神像前,焚香祷告道:「质子原先埋藏这些珍宝是打算修营功德,如今开启使用,正是时候。希望神王鉴察我等无妄之心,稍稍收敛神威。如蒙允许,玄奘亲自监督开启,称度斤数,交给管事部门,依法修造,不让浪费。唯愿神王之灵,垂悯体察。」说罢,让人挖掘,果然平安无事。

  挖到地下七八尺深,挖到一个大铜器,里面有黄金几百斤,明珠几十颗。大家十分高兴,无不心悦诚服。玄奘法师一行就在这座沙落迦寺中结夏安居。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