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25)——龙树弟子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0-19 08:55

image001.png

龙树弟子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第二天来到磔迦国东境,到达一座大城。在城西路北有一大片庵罗树林,林中有一位七百多岁的婆罗门,等走近观看,好像三十多岁,身材魁梧,学识通达,精通《中论》、《百论》诸经论,善解《吠陀》等书。身边有两位侍者,都有一百多岁。

  玄奘法师与他们相见,受到他们的热情接待。又由于玄奘法师被盗贼抢劫,就派出一位侍者,请城中信仰佛法的人为法师准备斋饭。城中有几千户人家,信仰佛教的人很少,崇奉外道的人很多。玄奘法师还在迦湿弥罗时,就已经声誉远播,印度诸国都知道玄奘法师,那位侍者在城中到处高声喊道:”支那国高僧来此,在附近被盗贼所劫,衣服尽失,大家应当知道,此正是供养的时候!“

  由于福德力的感召,使信奉外道的邪党改信佛教,有豪杰等三百多人,听说后各持斑㲲布一端,并携带饮食,恭恭敬敬地来到玄奘法师住所,把所带物品堆积在玄奘法师前,跪拜问候。

  玄奘法师为他们祝福,并讲说因果报应的道理,使他们发起求道之心,弃邪归正,相对笑语,舞跃而回。年长的婆罗门感叹道,这是前所未有的事啊。

  玄奘法师把㲲布分给大家,每人所得之物能够置办几套衣服,还用不完,又把五十端布奉施年长的婆罗门。玄奘法师在此停留了一个月,向他学习《经百论》、《广百论》。此人是龙树菩萨的弟子,亲承师说,对经、论的解说甚是简明清楚。

  从这里向东行走了五百多里,到达至那修文氏国。前往突舍萨那寺,寺里有高僧名调伏光,是北印度王子,风度不凡,精研三藏,自己还撰写了《五蕴论释》、《唯识三十论释》,法师于是在此停住了四个月,向他学习《对法论》、《显宗论》、《理门论》等。

  从都城向东南行走五十多里,到达阇林。那里有僧徒三百多人,学习说一切有部。贤劫中的千佛,都在这里汇集人、天众生,演说佛法。释迦如来涅槃以后第三百年间,有迦旃延论师,在这里撰写《发智论》。

【待续】